保险业年度保费首次突破万亿
发布时间:2010-01-08

保险业年度保费首次突破万亿

  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年度保费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

  回望前11个月,国内保险业的保费增速呈现下降、探底和小步回升的态势。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上半年,下探至6.6%;到第三季度,又回升为8.1%;直到前11个月的11.65%。而2008年前11个月较2007年同期的增速曾高达42%。

  人身险保费增速的大幅变化直接影响了全国保费收入的变化曲线。1至11月,人身险业务在探底回升后出现加快发展的趋势,实现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增幅较前10个月提高2.69个百分点。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人身险的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呈现较大改变。1至11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交率为25.42%;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5.79%,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4.28%,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同比增长4.53%,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7.75%,同比下降1.77个百分点;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

  而财产险业务却实现了较前几个时间段更高的增速,1至11月共收入保费2640.18亿元,同比增长22.28%,其中,农险、工程险、信用险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3.19%、36.77%和67.87%。

  一财产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来了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直接导致了工程险的大幅增长,而经济危机使企业更加认识到信用风险的危害,对信用保险的需求也前所未有的高涨。

  在业务结构好转的同时,保险业也在前11个月实现了扭亏为盈。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03.73亿元,同比增加329.51亿元。

  对比财险业去年同期约70亿元的亏损,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产险承保效益有了实质好转,产险业务实现了账面盈利,在规范市场秩序各项措施影响下,费用水平和综合成本率出现下降趋势,同时保费充足率提高,促使产险承保效益向好,同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也在提高。

  此外,保险业的资金运用收益也出现改观。1至11月,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而去年同期仅为930多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