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勤学苦干不言弃——记左口乡来料加工能手宋小花
发布时间:2010-01-27
勤学苦干不言弃――记左口乡来料加工能手宋小花

  到左口采访还是在去年圣诞节即将来临时,左口乡顺风服装加工厂内30多名女工正在忙碌地加班,机声隆隆、热火朝天地赶做出口国外的圣诞节服装。在这热闹的加工场景中,一位中年妇女不时走到这个加工位上看看、走到另个加工位上嘱咐一下――她就是该厂负责人宋小花。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如今已成为左口乡来料加工业的榜样。

  宋小花是左口乡显后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长年外出打工,为了照顾孩子,她成为了留守妇女大军中的一员。一直在家务农,虽然她勤劳、起早贪黑地在自家地里劳作,但并没有让她的生活富裕起来。2005年县乡两级都大力发展来料加工,村里也有了自己的来料加工项目,很多村民还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情在一旁观望。宋小花却抱着试试的心态积极加入到加工队伍中来,无论是套笔还是缝珠片、串珠,每一个项目她都认真学、认真做,有时候为了学好加工技术,宋小花在同一道工序上要重复好几十次。她学得认真、扎实,加工技术自然也不断提高,每月能增加近800元的收入,让她尝到了甜头。

  同年,瑶村的顺风家纺厂成立,宋小花就成了该厂的一名加工者,有人不认同她的“跳槽”,认为手工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又转到一点都不懂的缝纫上,她却说:“机器上加工每天加工费高,每月能多赚几百元,而且学会一项技术是好事。”“要赚大钱就要下决心肯吃苦”。刚开始学的时候每天加班到很晚,宋小花却连一件衣服都没完成,心里很着急,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有做手工的多,但为了学更多的技术、从长远发展看,她没有放弃。

  四年时间的坚持和努力,她从一开始对缝纫技术一窍不通到现在掌握了一整套缝纫的娴熟技术;从一开始一个月600元的加工费,到现在1500余元的月加工费;从原来做服装加工只是为了讨生计,到现在从心底里喜欢上了做服装;从原来的初学者渐渐成为厂里的加工能手了。

  据宋小花的经纪人和同事介绍,四年的服装加工经验,宋小花能做到“两快一好”――学得快,无论加工的品种如何复杂,只要看看样品,经纪人做简单工序介绍,她很快就能上手,而且保证质量;动作快,无论加工的工价高低,她每月都能保证1500元以上的加工费;心眼好,在厂里能主动帮助不会做的人,别人一下不上手,她能主动教,当别人做错了能及时指出,减少返工现象,经纪人、同事都很喜欢她。

  来料加工业不仅改善了宋小花家的经济状况,而且也让她赢得了荣誉和同行们的尊重,也给广大的留守妇女树立了创业致富的榜样。而说到自己的成功,宋小花觉得,她与来料加工结缘,应该是和她那种肯吃苦、肯学习、不放弃的性格分不开的。(记者 邹楚环 通讯员 王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