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去年投资收益翻两番 总资产首超4万亿
发布时间:2010-02-03

保险业去年投资收益翻两番 总资产首超4万亿

  1月21日,中国保监会向全国递交了一份含金量很高的保险业全年经营成绩单。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保险业发展好于预期。”在当日举行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如此总结2009年全国保险业的经营数据。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截至2009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4万亿元,达到4.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3.7万亿元。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是2008年投资收益率1.91%的三倍,,但仍比2007年10.9%的投资收益率低4.49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了解到,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去年保险业的经营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无论是从保险业总资产,还是一年的保费规模、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看,保险公司的经营利润,都呈现增长迅速的亮点。

  总资产超4万亿

  相对于银行业来说,虽然保险业4.1万亿的总资产只是相当于一家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资产规模,但是记者了解到,仅仅在去年一年,全国的保费收入就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财产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保费收入2875.8亿元,同比增长23.1%;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8261.5亿元,同比增长10.9%。全年的赔付支出为3125.5亿元。

  与此同时,去年保险公司的利润总额也达到530.6亿元。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2008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共有22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率超过8%。而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财险业在去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人身险公司则实现利润434.6亿元。

  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8家,比年初减少5家,在不达标的公司中,偿付能力关键指标较年初有明显改善。

  吴定富也深入分析,在财险业方面,农业险、信用险、工程险等非车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1%、91.3%和31.6%;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投资余额506.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6.5亿元;在人身险方面,标准保费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规模保费8.6个百分点,其中新单业务期缴保费占比25.2%,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10年期及以上保费占新单业务比重上升1.7个百分点;个人代理业务占比43.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占比47.7%,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保险投资看,固定收益资产实现收益1029.5亿元,占比48.1%,权益资产实现收益1035.8亿元,占比48.4%,两个方面的收益基本相当,收益结构更加均衡。

  吴定富也表示,去年的保险市场秩序实现了逐步好转。财产险保费批退率5%,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应收保费率3.1%,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其中车险应收保费率0.25%,同比下降3.17个百分点。现金流净流入增加206.9亿元,保险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提高。

  300案件移送司法机关

  在全国保险公司会议上,记者也了解到,在去年一年内,保监会也加大了对市场行为的监管力度,在打“三假”专项工作期间,查处各类假冒保险机构案件32起、虚假赔案1.6万件,涉及保费金额超过1亿元,涉及赔款金额4.2亿元。另外,约有300件保险案件、442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

  吴定富表示,在去年一年里,保险监管部门严格执行2008年70号文件,对财产险业务财务基础数据不真实、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等违规行为,加大了查处力度,同时也开展银保业务专项检查,严格查处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开展收付费检查,打击集资诈骗、侵占挪用保费等非法行为。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保险监管机构共对976家次保险机构进行处罚,其中停止接受新业务51家次,吊销营业许可证35家,责令撤换高管113人;分别对机构和个人罚款4241万元和597万。

  而对于今年的保险监管,吴定富也表示,保险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促使公司强化资本管理,保持偿付能力充足。同时,保监会还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还将继续加强对保险公司内控的监管,在财产险方面,以提高数据真实性和规范车险市场为重点;在人身险方面,以整治销售误导和规范银保业务为重点;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

  全力推动五大险种发展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在今年也将继续推动包括”三农“保险、养老保险、税延型保险、责险保险以及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

  据了解,去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33.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812亿元,同比增长59%,参保农户1.33亿户,同比增长48%;小额保险保费收入2.3亿元,为871万人提供风险保障1364亿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8个省市试点,医疗责任保险在16个省区市的56个地市启动;短期出口信用险累计承保额902.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6%,超额完成国务院部署的840亿美元承保任务。

  来源:华夏时报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