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双手开启幸福门——记富文乡富文村残疾人叶姣香
发布时间:2010-02-03
双手开启幸福门――记富文乡富文村残疾人叶姣香

  叶姣香,现年37岁,家住千岛湖畔富文乡富文村石头埠自然村。2007年6月,忙碌于山上劳动的她不小心摔倒,造成双腿高位截瘫,属于肢体一级残疾。这给生活条件原本较差的家庭带来了致命一击。一直以来全家5口人的生计都靠她来维持,上有79岁的老母亲,下有12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说到丈夫,虽然刚满40岁,却患有肾病,不能干重活,需常年服药,既勤劳又坚强的她,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坐在轮椅上的叶姣香,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开启属于自己的天地。经过观察附近的村子,她发现遍地的来料加工业蓬勃兴起,且都是充分利用家庭妇女、闲居老人等剩余劳动力,而且上级部门对此也有较大的政策支持,其发展前景广阔。

  2008年,叶姣香开始向别人学习套笔,以此来增加家庭的收入。此外,她还关注市场动态,留意到现在的十字绣不仅非常地流行,销售价格颇高,而且工作时间不受限制,操作这一行业对于她的身体和家庭情况都比较适合。去年5月,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度,让丈夫去千岛湖镇一家十字绣专卖店买来了“福”字图案和针线。由于心灵手巧,她不仅很快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十字绣,而且绣品也得到了老板的赞许,这一来给了她很大的信心。通过几个月的坚持不懈,“钟、观音、八骏图、大展宏图、家和万事兴”等字样的绣品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客商的眼前。

  去年10月,叶姣香又花了480元买了“清明上河图”图案和针线。别看是简单的一幅图,单针线孔就有37种,这对专门刺绣的人来说,无论如何也要花上一年半载的时间才能完成。由于作品难度要求高,叶姣香也是全身心地投入。凭借精湛的手工,目前她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刺绣。

  叶姣香说,发展来料加工,不仅得到了乡里政策的扶持,他们还主动上门询问关心,这让自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家庭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看着自己套笔、串珠技术的提升,一幅幅精美考究的绣品出售,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重度残疾人,身上却凝聚着一种毅力和执着,叶姣香对手艺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也激励着身边的同龄妇女。(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