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政策文件
文昌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0-02-04

文昌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

各村党支部、镇属各单位党组织:

按照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文昌镇党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举措。为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落到实处,文昌镇党委会认真研究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现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县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践行科学发展,打造三十公里黄金长廊”主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紧紧围绕强镇富民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影响和制约我镇科学发展、群众高度关注关心的突出问题,促进文昌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坚强的党性,认真实践党的宗旨,进一步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推动经济及各项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三、基本原则

1坚持责任落实,分步实施。为了确保整改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项整改任务实行分工负责限时落实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合理安排完成时间,既要增强紧迫感,又要考虑工作的系统性,分步实施,逐步解决。

2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和探索各类长效机制,科学谋划文昌镇长远发展。

3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要结合文昌实际,把制约与影响文昌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要把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

4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紧密结合文昌工作实际,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和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昌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三、整改内容

(一)、进一步强化作风,增强科学发展新能力。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切实规范机关管理,加强效能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努力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1、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出勤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等制度。同时,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加强对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执行力。

2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紧扣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实质,抓住重点,开展工作,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为民服务水平。

3强化学习教育。制定周自学和月集中学习制度,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干部理论思维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责任领导:姜小旺、何小武、钱江锋

责任科室:组纪办、党政办

整改期限:长期

()、进一步理清思路,拓宽科学发展新路径。针对全镇企业层次较低,全镇现有60多家企业,规模小、技术层次不高,管理较滞后以及全镇16个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大多数村没有经济实体,没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现状,正确分析发展形势,大胆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明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1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利用在建的浪苑口工业园区一期和规划中的二期为平台,以现有的龙井茶炒制企业龙冠公司、美丽康茶厂,农产品加工企业农兴食品厂以及各类木制品厂为依托,发挥高铁将建、高速规划的交通优势,引进各类农、林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的集聚地,推动农业产业化再上新台阶;借助桐庐分水制笔之乡的辐射带动作用,引进制笔、服装加工、电子装配等各类加工型企业,建设来料加工企业园地;发挥文昌传统的链条、链轮、机械配件企业和新兴的超声电子、景华电子等企业优势,引进各类机械加工、电子生产企业,打造电子、机械类企业的拓展地。

2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要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组建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利用千岛湖火车站所在地的优势,培育土特产品交易市场、农副产品流通市场、花卉苗木采购市场、木制品交易市场,带动文昌和周边村发展农林牧副渔产业,做精做深都市农业,使各类农副产品能直接进入大都市。

3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以现有城镇基础设施为基础,加快潭头、文昌两地集镇建设,打造潭头、文昌商业一条街。以新农村建设为依托,做好富山、西阳下山移民工程。

责任领导:张家兵、宋月生、叶啸飞、方海门

责任科室:经济发展办、农业服务中心

整改期限:201012月底

(三)、进一步改善民生,落实科学发展新要求。针对部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还比较差,农村居民增收难度较大,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仍较多。群众“出行难”、“ 看病难”、“增收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社会治安形势较好,但由于紧临桐庐县,团伙盗窃、诈骗等问题不容忽视。05省道、昌文公路带来便捷的交通,但交通事故近几年来一直困扰着百姓,影响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1加强社会维稳工作。着力解决热点难题问题,严厉打击跨县流动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大平安工作机制,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着力推进镇、村、部门联动,落实综治维稳工作目标责任制,夯实维护稳定的基层基础工作。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健全重要案例、重大事件等案例分析制度及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杜绝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及重大案件。

2、加强计生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计生工作的坚定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创建和“二次发展”计生服务宣传为契机,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狠抓孕前管理服务和重点村转化推进工作,完成标准乡服务站建设。并着力破解流动人口计生管理、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抚养费征收三大难题。

3加强民生保障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民生保障,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公开、公正规范确定农村低保户安排、危房改造及救济救助名单,切实做好困难户救助慰问工作;深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健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救助体系,完成文昌镇卫生院综合楼新建工程,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力争参保率达100%;要做好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确保老有所养;进一步做好残疾人托安养工程建设,扎实开展省级星光老年之家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的监管力度,强化村务公开的规范管理,坚持从季度公开向每月公开转化。

责任领导:方荣贞、王建林、余林凤、甘清涛、方志忠

责任科室:社会事务办、综治办

整改期限:201012月底

(四)、进一步加强党建,增强科学发展新本领针对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优化程度还不够,战斗堡垒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还不强,有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思想上不先进、工作上不主动等问题,以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为主线,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1、抓好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一把手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关注思想动态,开展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找其谈心谈话,抓好村两委班子团结,促进工作开展。

2、加大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着重抓好党员量化管理、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五例会”、党员干部办事档案等制度的执行,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村级事务规范管理

3、全面开展村民评议村级财务工作。3月底前完成16个村民主评议村级财务工作,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的村级财务运行和管理机制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4、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力度。大力弘扬“廉洁”之风,落实班子成员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秉公用权的思想,一心为公、勤政为民,淡泊名利。

整改责任人:何小武、钱江锋

责任科室:组纪办、党政办

整改时间:200912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成立由党委书记姜小旺任组长,镇长张家兵、党委副书记何小武任副组长,其他镇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文昌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解到各个部门,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各项工作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相关单位、部门具体办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坚持边整边改,不断充实完善整改方案。在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坚持边整边改,在实践中检验各项整改措施是否可行,要紧扣整改目标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整改措施,做到边实践、边检验,边解决、边提高。

3、搞好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将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整改来提高我们工作的实效,努力将各项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又要通过工作实践和群众评议来检验整改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办成民心工程、政绩工程、满意工程。

4、建立监督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方案向群众公布,整改进程及时向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中共文昌镇委员会
                                 二00年一月十八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