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局布控 上海世博保险规模达百亿
发布时间:2010-03-16

保监局布控 上海世博保险规模达百亿

  上海保监局日前召集 辖内100多家保险机构召开了2010年的通报会议,布局产、寿险以及中介行业2010年的发展方向,世博保险是2010年上海保监局首要强调的重点。

  上海保监局局长马学平表示,2009年年初曾经担心上海保险行业会出现负增长,结果保费增长好于预期。2010年目前预期更加乐观,但保险行业也要有清醒的认识,高度关注宏观经济和国外经济形势变化可能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影响,防范金融市场风险的联动效应和风险传递。

  世博保险规模达百亿

  上海保监局表示,2010年将加强对世博保险各项产品执行情况的监管,加强风险管理和理赔服务。按照世博保险方案,世博保险分为法定保险、规定保险和商业保险三个体系,法定保险主要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以及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等四个险种,组织者及相关参展者、供应商依法必须投保,由于人保是世博会保险合作伙伴,法定保险由人保独家承保。

  上海世博局要求所有展会参与者必须投保综合责任保险、建筑安装工程险、财产保险、展品和艺术品保险等四项规定保险。其中综合责任险由中国人保独家承保,后三个则由人保牵头的12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包括东京海上和三井住友两家日资保险公司,在后三项保险中,人保承保额都占60%,每项保险分别有9家不同公司参与。

  中国人保上海分公司世博营业部总经理沈惠利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世博局已经投保了园区内的综合责任险,城市最佳实践区还在建设当中。到2月初,园区内83%的自建馆也已经投保了建筑安装工程保险,租赁馆的投保率也在80%以上,布展工作全面开始后,还会将逐渐增加财产险、展品和艺术品保险等。

  “目前已经有一些展品的投保在开始报价和测算。”沈惠利介绍,比如上海博物馆的一些参展文物,价值评估、鉴定包括保费的测算等,都在逐渐展开。丹麦的美人鱼等广受关注的展品都可能纳入投保的范畴。

  他表示,不会担心承保能力的问题,目前已经投保的建筑安装工程保险和财产保险中最大的保额达到2亿元,平均承保水平在几千万元左右,人保或者共保体就有能力承保,未来如果出现展品艺术品的保额过大等问题,该公司还和英国的劳合社等有再保的安排,确保承保能力。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世博保险的保额将达到几百亿元,而到2月初,中国人保一家的保费收入已经达到76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园区内中国人保排他性提供保险外,由于世博会时间跨度较长,还涉及到世博会开幕后整个城市的平稳运行,因此上海保监局要求辖内其他保险公司也做好世博保险的准备。

  2010年方向

  除了世博保险外,上海保监局还提示,辖内保险2010年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寿险方面以建立客户需求导向的营销模式为重点,调整产品结构,在银保渠道推动银行保险深层次合作。

  马学平表示,寿险行业目前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但重点要防范市场的大起大落,另外,产品结构在期限、客户和渠道方面都要进行细分。银保渠道方面,则是要促进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客户资源共享,开发银行的高端渠道等。

  而对于产险行业,去年交强险市场还有30%的亏损,马学平表示,产险调整不是说让产险公司不作车险,或者简单拒保,而是要开发新的市场机会,他认为目前民营企业的保险需求很大,但保险公司在该领域还不够深入。

  另外,2010年,保监会将选取2家产险和2家寿险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包括这些被检查公司的上海分公司。马学平认为,过去上海保监局过去对于案件风险检查中,主要是案件为主,对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不够,因此他表示,2010年将会在关注案件风险的同时,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追究。

  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保险市场保费收入665.03亿元,同比增长10.83%。产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比为24:76,中外资市场份额之比为83:17,全年赔款和给付支出共计176.74亿元,财产险公司承担保额达到72.35万亿元,是2008年的2.81倍。寿险公司期末有效保险保额12.27万亿元,期末人均保单件数达到1.02件/人(按1900万常住人口计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

  来源:人民网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