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保险全面开花 建立巨灾风险分摊机制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0-03-16

三农保险全面开花 建立巨灾风险分摊机制迫在眉睫

  “过去遭灾后只能靠救济,现在有了农业保险,我们农民的日子踏实多了。”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石哈河镇政策性农险理赔现场兑现大会后,朴实的格日楚鲁村村民李海旺憨笑着告诉记者,尽管严重的旱灾导致他家的庄稼几乎绝收,但中国人保财险3500元的赔款却让他家新年的春耕“有了着落”。

  特大旱灾肆虐 百万农户受益于农险

  素有“塞北粮仓”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拥有耕地面积748万公顷,人均耕地居全国第一,是国家的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著名的河套平原就坐落于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盛产小麦(资讯,行情)、玉米(资讯,行情)和向日葵,特色农产品番茄和河套蜜瓜也是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但2009年那场数十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却让内蒙古的农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损失。仅以石哈河镇为例,就有4440户农民不同程度受灾,损失高达1020万元。”据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吴建林介绍,虽然内蒙古拥有众多的农林牧资源,但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及气候特点,水灾、风灾、霜灾、寒潮和冻害等影响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频发,其中以旱灾最为严重,甚至有“十年九旱”的说法,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和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作为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农业保险近年来受到了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04年首次提出我国应“加快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后,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农业保险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早在2007年,内蒙古就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地区之一。紧随其后,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坚持服务“三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分类指导和坚持规范经营”的经营原则,围绕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和涉农涉牧优势产业稳步推进农业保险业务。

  据统计,2007年至2009年间,仅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一家就承保小麦、玉米、大豆、油菜、油葵农作物3176.23万亩,实现保费收入7.33亿元,惠及农民208.80万户,承担风险总额78.8亿元。不仅如此,该公司3年间还承保能繁母猪76.6万头,涉及农户31.86万户次,已决赔款2671.01万元;承保奶牛9.58万头,涉及农户1.13万户次,已决赔款1311.18万元。从内蒙古全区的统计数据来看,有逾三分之二的农户从农业保险中受益,而与李海旺一样因获得保险赔款而得以迅速恢复生产能力的农户,数量则以百万计。

  财政补贴力度加大 补贴品种逐年增加

  在李海生家的火炉旁,他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正常年景每亩地应该收200多斤粮食,而天旱每亩地只收了几十斤,这样种地就亏了几千块。有了保险,每亩地我自己只掏了2.8元保费,保险公司每亩却赔了70元,我的20亩小麦地总共赔了1400元钱,至少种地的本钱都回来了。”

  正如李海生老汉所言,农业保险之所以能够得到农民的认可,不仅在于保障了农民种地的物化成本,更重要的是,“有了政府的补贴,我们农民自己负担的保费就少了,也就买得起了”。

  据内蒙古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2007年自治区成立了以自治区分管主席为组长,农牧业厅、财政厅、保监局、气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为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保费补贴比例方面,中央财政承担的农业保险保费比例由2007年的25%增加到2008年的35%,2009年又增加到40%。相应地,内蒙古自治区财政承担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25%提升至2008年和2009年的50%,盟市、旗县财政也从2007年的25%转为全部由自治区财政承担。最终由农民本人承担的保费,仅占全部保费的10%。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财政总计拿出6亿元资金对农业保险进行补贴,而这也是农业项目单项资金中最大的一笔。

  随着农民保险意识的觉醒和保障需求的增加,财政补贴的品种也随之逐年增加。据记者了解,2007年内蒙古确定的保费补贴品种只有玉米、小麦、大豆和能繁母猪政策性农业保险,2008年则增加了油菜籽、葵花籽和奶牛,2009年又在上年的基础上增加了马铃薯。不仅如此,部分盟市还对部分经济效益较高的当地特色农业品种给予了补贴。在记者实地采访的巴彦淖尔市,政府就将番茄和肉羊纳入了当地财政补贴的险种范围。

  “三农”保险全面开花 亟待建立巨灾分摊机制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内蒙古已经形成了农业保险既有政策性业务、又有商业性保险业务,既有种植业保险、又有养殖业保险的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农民的保险意识也越来越高。当记者问及是否愿意自己付钱买更多的保险时,多数农民都表示,“只要价格合理,我们自己也愿意掏钱买保障”。

  但对于扩大保障范围和规模,无论是具体承保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还是作为保险业务监管机构的保监局,其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心。

  吴建林告诉记者,各级政府都高度关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发展和规范运营,作为具体的承办机构,保险公司的压力可想而知。而要真正让农业保险这一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巨灾保险基金的建立迫在眉睫。“目前农业保险的价格和费率都处于调整探索当中,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寻求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但由于这种调整缺乏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的支撑,使得保险机构在经营当中难免有所顾虑。”

  在多次深入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实地调研后,内蒙古保监局局长智鹏飞不仅重点关注了承保流程、理赔流程和赔款到户的情况,同时对农业保险在运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对于如何加快推进巨灾风险分摊保障机制,智鹏飞告诉记者,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缺乏法律政策指导,因而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相关制度尤为关键。“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干旱等巨灾风险分摊机制,对于超配部分资金的筹集、运作方式等进行明确,有效应对巨灾风险,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