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保险业进入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0-06-24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当前保险业要加快向内涵式增长、差异化竞争、和谐利用资源方向转变,提升综合协调发展能力,这就需要处理好承保业务与投资业务、城市与农村保险市场、保障型产品和理财型产品、大型与中小保险公司等四方面关系。

  吴定富是在18日召开的保险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对保险业来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解决行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等深层次问题的根本举措,当前保险业已进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

  在承保与投资业务关系方面,有观点认为,承保亏损、投资盈利是保险经营的国际惯例,我国也应如此。吴定富表示,这种观点与保险基本原理背道而驰,忽视了大数法则、精算原则的行业原理,保险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提升风险管理技术、合理厘定保险费率、改善经营管理来实现承保业务的盈利。如果片面追求投资,忽视承保的质量和效益,不仅会加大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而且将造成公司及行业发展稳定性差,抵御冲击的能力不强。

  在城市与农村保险市场关系方面,吴定富认为,目前城乡保险市场发展还不平衡,广大的农村保险市场是保险服务的薄弱环节,存在产品针对性不强、销售方式单一、服务网络不健全等问题。保险业需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方针,加快建立健全以城带乡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保险市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在保障型和理财型产品关系方面,吴定富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业理财型产品比例过高,风险保障型的产品比例较小,这影响了保险公司的财务稳定,也影响保险业保障功能的发挥。当前应围绕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根据不同消费阶层、不同区域的情况,注重发展保障型、期交型等内含价值较高的业务。

  在大型与中小保险公司关系方面,吴定富认为保险市场必须使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近年来,我国大型保险公司经过改制上市等途径已基本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而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则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公司治理、业务经营、企业管理等方面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