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前程似锦安阳村
发布时间:2010-07-29
山村会客厅:前程似锦安阳村

  山村简介:安阳村有儒琅、三台、增坑等11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安阳乡的中心村,也是一个库区村。全村305户,总人口1006人,地域面积1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0余亩,水田少,旱地多,林业资源丰富。全村围绕千岛湖而居,有较长的湖岸线,水域面积较广,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是茶叶、蚕桑、果树、油茶等。

  走进安阳乡安阳村,展现眼前的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雪白的楼房、宽阔的村道、大片的桑林,整洁明亮的村居环境,勤劳朴实的民风,还有村民们那喜上眉梢的笑脸,构成一幅幅和谐的农村新景图。

  村党总支部书记余的华正忙着打电话,联系村民卖蚕茧的事宜。谈到村里的变化,他用“翻天覆地”四个字来形容。余的华说,三年时间,村里不仅实施了塘坑湾下山移民工程,还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用改田改地的方式,提高全村耕地数量。如今,不仅村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他们的收入也大大增长。

  顺着宽敞的马路,记者将车子开进一个“别墅群”。这里就是余的华所说的塘坑湾下山移民工程点,共住农户21家88个人口。该工程总投资440余万元,于2009年5月份动工,11月份竣工。整个移民村的住房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的做法,水、电、道路、排污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完成,村民只是交纳一定的自筹资金,就拿到了新房的钥匙。

  今年47岁的余小生正在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午饭。他说:“自己家原来在茶合坞的高山上,走的是羊肠小道,住的是低矮茅屋,水和电都没有,过的是真正的苦日子。家里老人带着小孩,小孩读书不方便,夫妻俩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都不安心。”现在,下山移民工程的实施,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余小生一家的小洋房,共有3层270平米。余小生说,现在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好了,自己也不打算外出打工了,就在附近找个活干,方便照顾家里人。

  “塘坑湾自然村的整体下山移民,主要是将分散居住的村民迁至新村,过上集居生活。”余的华说,村里原来的确有两户人家因为住的地方太高、太偏僻了,连水、电都没通,余小生是其中一个,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工程建设中,我们考虑这一部分村民的经济水平相对较弱,就整合了上级补助、宅基地整理、库区移民补助、帮扶等多项资金,让大家减少自筹部分。现在,大家对这个工程都很满意。”

  “乡下山好水好空气好,就是上厕所把人难倒!”这是以前城里人到乡下走亲访友时常听到的话。现在,不少到安阳村走亲访友的城里人惊奇地发现,上厕所不再尴尬,该村大多数农户也用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水冲厕所。这是安阳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的结果。现在,村民都已经过上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住整洁房、上卫生厕所的好日子。据统计,3年时间,安阳村村道硬化面积从不足30%提高到90%;自来水普及率从50%上升100%。今年,村里还要建设4个码头,以及数千米的水渠,为农民提供便利。

  地处山区,避免不了耕地少、林地多现象,更何况安阳村还是一个库边村。“其实两年前村里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以养鱼为生的,后来县里开展‘五大整治’,大家支持政府工作,从环境保护考虑,逐渐放弃了。”余的华说,尽管大家放弃以前的营生,但没有人闲着。随着上江埠大桥竣工日期的接近,很多人都打算大量种植黄瓜、南瓜、西红柿等蔬菜,将来好到千岛湖镇上去卖。有一部分人已经外出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了。

  在村公务栏前,记者看到一串数字。近年来,安阳村共改田改地470多亩,人均耕地面积从不足0.5亩增加到1亩左右。“这些开垦出来的土地,也为大力发展蔬菜经济提供了保障。下一步,村里计划在土地流转方面下功夫,既然要做蔬菜产业,就要做大做强。此外,等大桥通了以后,安阳村的交通就方便了很多,还可以发展农家乐,吸引游客来这里观光住宿。”余的华如是说。(记者 王筱倩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