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喜乐安康练溪村
发布时间:2010-08-12
山村会客厅:喜乐安康练溪村

  山村简介:练溪村位于淳安西北,紧邻梓桐镇政府,由胡家、余家、云岭、水碓埠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80户共计530人。全村耕地面积141亩,多为水田,山地面积226亩,林业资源丰富。村民以种植茶叶、蚕桑、干果等经济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余元。该村近两年引入优良茶种,开展分工合作,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以茶叶种植为先导的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喜人。

  8月10日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梓桐镇练溪村。虽时值盛夏,但踏入练溪村时,仍感觉丝丝清风拂面而过,顿时暑气消去不少。顺着宽阔的村道向乡村内缓缓走去,只见一片淡黄色的房屋群背山临湖,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显得安宁静谧,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走近细细看来,才发现这些房子都是三层楼的二户连体排屋,屋子前面还有花坛和草坪点缀着清新的绿色。记者不禁为该村村民能拥有如此舒适的居住环境而感到惊奇和欣喜。

  “这个小区叫作‘云岭新村’,是云岭自然村下山移民工程点,有24户村民安置在这里。原来的云岭自然村地势高、位置偏,村民生活很不方便。后来随着下山移民工程的开展,我们村获得了扶贫补助、宅基地建设补助等多项资金支持,村民自己只需要缴纳少部分资金就可以住进新房。这些新房配套设施齐全,居住条件比原先改善多了。”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村民余有竹热情地招呼记者到她家中做客。走进余大妈家的屋子,只见里面宽敞明亮、三室一厅的构造,右边的两个房间分别是厨房和盥洗室,左边的一个房间用来作储藏室,紧挨着储藏间的是通向二楼的阶梯。“原先住在山上的时候,上下山一趟真不容易!儿子媳妇在外地工作,回趟老家要拎着七袋八袋东西上山,太吃力了,所以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2008年搬进新房子后,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儿子媳妇回来看我不再那么麻烦了,现在每年回来五六次。”余大妈笑眯眯地讲述着她乔迁新居后生活的变化,“我家田地现在离房子很近,种些玉米、蔬菜,还养了头猪,干活没以前那么辛苦,收入却多了。”“您不种些茶叶吗?”记者问。“也种的,不过比较少,现在年纪大了吃不消种很多。像村里其他年轻点的种的茶叶就比较多,收入也好。”

  练溪村主要收入靠种植茶叶和蚕桑。蚕桑种植对于青壮年劳动力的需求较大,而练溪村的青壮年又大多在外打工,村两委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近两年将重点放在了茶叶的发展上。为了提高茶叶的产量和利润,该村于2008年成立“千岛湖云岭茶叶专业合作社”,并专门从安吉引进白茶良种,发展白茶的专业化种植。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加盟合作社,对合作社所取得的利润实行保底分红。村民自由协商成立种植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分片承包土地种植白茶,并推举小组负责人签订承包责任书,负责白茶种植过程中的协调和动员。

  “云岭茶叶合作社现在已经有茶叶种植基地250亩,其中白茶种植面积175亩,今年还要再开发100亩。预计2012年投产,产值将达到每亩4万元。”胡国生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云岭茶叶合作社的情况。

  “我们村还投入重金完善生产基础设施,提高白茶的品质和产量。白茶基地地势较高而且路况较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村已集资20万元建成了从山下通往白茶基地的道路。另外,我们今年还将投入20万元引进滴灌设备,用于50亩白茶的灌溉。毕竟只有肯投入才能出效益嘛,大家都想努力把合作社搞好。”胡国生说。

  “在茶叶种植的基础上,发展集加工、运输、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是我们村的长远规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村民发展茶叶加工,对茶叶的加工和销售给予适当补助。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招商引资,与上海等地企业开展互惠合作,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开发“农家乐”、茶园体验、游艇观光等项目,吸引外地游客,以此拓宽我们村茶叶的市场,带动我们村茶叶的销售,打响我们村茶叶的品牌。”对于练溪村的未来发展,胡国生已胸有成竹。(记者 徐丽 实习生 齐航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