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银峰村张开发展“金翼”
发布时间:2010-08-19

  山村简介:银峰村离姜家镇政府10公里,东邻伊家坞,南连巨源村,西至郭村村,北靠梓桐镇,由原银峰一、银峰二、端坡、富源四个村合并而成。该村共有569户,总人口1811人,拥有耕地面积1121亩、山林园地面积19105亩,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蚕桑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8月天里,骄阳似火。走进银峰村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钟左右。由于天气炎热,在村道上行人并不多,只听见知了在树上不停叫。在村支部书记方决心的带领下,记者在银峰一自然村里绕了一圈。

  银峰村四面都是不高的山坡,中间有清澈的郁川溪流过。放眼望去,远处是一道看上去非常新的防洪堤,近处是一排排正在建造中的小洋房。“那些防洪堤是前几个月完工的,与原来的老防洪堤相比,要结实很多,已经充分经受过前段时间洪水带来的考验了。另外,由于大家钱包鼓起来了,现在村民的建房热情非常高,今年全村新建的小洋房就有50多幢,可谓是创造了历史纪录了!”方决心这样告诉记者。

  显然,随着千汾公路的开通,姜家的交通地理优势越来越明显,对于这些,村民都看在眼里。很多村民原先的打算是等赚了钱,就考虑去城市里买房子,现在由于交通方便,反倒觉得在农村建房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了。

  银峰村附近田地里都是大片的桑林。蚕桑是该村的农业主导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蚕,比率在90%以上。这段时间,该村的蚕农已经在饲养早秋蚕,由于刚刚孵出来还没有几天,反而不是特别忙。不过等几天之后蚕宝宝长大了,大家又要忙碌了。

  “今年的情况是,桑叶数量减少了,蚕茧总量也减少,但是价格却提升了,所以收入持平甚至还有略增,所以现在大家心里都很乐观。”方决心说。

  除了蚕桑之外,银峰村近年来还致力于实现农业经济的多元化,目前该村的农业经济构成中还包括了山核桃、茶叶、番薯等新兴经济。其中,该村现在拥有山核桃200多亩,今后共将发展700亩,以前该村都是直接卖生蒲的,由于品质不错,现在很多人有了自己加工的想法;茶叶也是该村的新兴产业,目前刚刚发展了200多亩,还处于起步阶段;小番薯是该村和省农科院的合作项目,去年该村共引进种植了紫薯20多亩,今年则引进发展了100多亩代号为“心香”的黄番薯,大概在9月或者10月左右收获。这些番薯都是迷你型番薯,市场每斤价格在8元左右。方决心表示,目前番薯还在找市场,如果情况不错,明年就将在全村推广种植。

  方决心说:“这几年来,我们村里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了许多建设项目,拿今年来说,各种项目也不少。在道路方面,今年投资了50万元,修建了通往桑园的一条运送生产物资的道路,长度200多米,前一段时间已经修好了;在路灯方面,我们村打算在今年9月份左右安装200多盏路灯,总投资在20万左右,这要等农村电气化改造之后才能实施;在饮水工程上,原来的水也是从山上接下来的,但是水量不大,今年打算投资18万元,彻底解决银峰自然村的饮水问题,该项目现在已经处于即将招标状态了。此外,村里目前还在统一报名安装太阳能,每户将补贴500元,目前已经有50多户报名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在银峰村的“村民之家”,记者休息了片刻。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个专门的村务代理办公室,里面有两个村干部正在值班。方决心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启动了村民事务全程代理,村里的反响很不错。“大家都表示,这样一来,村民不会因不知流程空跑了,不但节省了经费,而且还节省了时间。”

  在“村民之家”的会议室,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墙壁上贴着的党员栏目。和其他村庄相比,该村的党员人数非常多。一眼看去,墙壁上密密麻麻都是党员的照片。看到记者吃惊的眼神,方决心自豪地表示,该村现在共有党员72个,预备党员2个,党员考察对象1个。可以说,银峰村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带头”人。(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