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去百照村摄影“百照”不厌
发布时间:2010-08-26
山村会客厅:去百照村摄影“百照”不厌

  山村简介:百照村位于金峰乡东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近10公里,耕地面积达424亩,辖留屋、泽塘里、百罗三个自然村,共256户,685口人。村民以种植长豇豆、红辣椒等高山蔬菜和外出务工经商为主要经济来源,人均收入5408元。目前,乡村农家乐成为百照村新兴也是主打经济产业。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百线驱车徐徐向上,盘山公路、层层梯田,各种果树和参天古树时不时地从眼前一晃而过。一边是绿油油的高山蔬菜,一边是千岛湖的山水美景,可谓美丽景色尽收眼底。据百罗村村支书方国香介绍,若是在雨天,云雾在你脚底下的时候,更会让人有种恍如置身人间仙境的飘飘然之感。

  百照村所辖的三个自然村均散落在高山峻岭之中,金黄色与纯白色的徽派土房依山而建,坐落在海拔600多米高的百罗村的燕崖尖,更是有古庙、清泉和溶洞等名胜古迹,记者跟随当地村民经过一段绵长而陡峭的石阶,终于到达了位于燕崖尖山顶的古庙。古庙地处一个天然的岩洞内,夏季十分凉爽,岩壁上流下来的地下水汇集而成一壶小池塘,被当地人善意地戏称为“仙水”,可直接饮用。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年从安徽、衢州等地慕名而来的香客络绎不绝,可谓是现代人追寻田园生活的好去处。

  方国香告诉记者:“自从05年康庄工程山百线修起来后,原来村里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开始向对外销售的经济模式转变,同时也方便了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以前下山走路就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村里几个人拼车下山变得又快又方便。”再加上09年5月份,《杭州日报》金峰摄影基地在百照村挂牌后,邀请来省内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发烧友到百照村拍摄采风。自此,百照在省内摄影界的知名度彻底打响,可说是美名远扬家喻户晓。

  方国香还告诉记者:“如今,全年春夏秋冬各个时节都会有摄影家或游客携眷带侣来到金峰采风游玩。因此,村里也依托摄影基地的打造和逐渐完善开始创立农家乐服务,目前还是起步阶段,相信随着宣传的加强和知名度的提高,游客会越来越多,农家乐发展的前景也会一步步水涨船高。”

  记者看着百照村古老的宗祠、牵牛的老农、高山的晚霞以及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的村庄,心中坚信这些美景一定能够激发各位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创作激情,也一定会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感到心旷神怡不虚此行。(见习记者 徐家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