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玳瑁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0-09-02
山村会客厅:玳瑁村旧貌换新颜

  山村简介:玳瑁村位于石林镇南部,是一个地处海拔600余米的高山村,由原玳瑁和仙洞两村合并而成,也是该镇一个较为偏远的行政 村。该村共143户521人口,拥有5个自然村,由于地处喀斯特地貌的山岭之中,不但土地贫瘠,而且交通也非常不便,历年来经济发展 相对滞后。但是该村的山林资源却非常丰富,拥有耕地面积265亩,山林面积19000余亩。

  很早就听说石林镇有个村子名为玳瑁,一直以来,都在猜测这个村名是如何来的,但是都不得其解。8月31日,记者在石林镇采访时, 该镇一位干部表示,这大概是从《孔雀东南飞》的“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这句话中得名,玳瑁者,珍品也。也正是因为被这句 话吸引,当天上午,记者乘车直上玳瑁岭,探访玳瑁村。

  汽车驶上了玳瑁岭,公路就变得弯弯曲曲。汽车在山岭中盘旋,车窗之外,经常看见各种各样的怪石,成堆成簇,颇有小型石林的气势。同行的石林镇干部告诉记者,进了玳瑁村范围,喀斯特地貌的特征就越来越明显,著名的华东第一石林,就在该村几十里之外。

  记者的目的地,是玳瑁村的大石基自然村。在这个仅有十几户的小自然村中,洋溢着搬新家的喜悦气氛。

  大石基自然村的老房子原来都建在陡峭的半山腰。这是一个地质灾害点,附近的区域这几年来都有下沉的迹象。由于老房子都是土墙 房,在地质下沉严重的区域,房子的墙壁都裂开了几公分宽的口子。现在,这样的地方已经不适合人们居住了。

  去年开始,在石林镇政府的支持下,该自然村实施了下山移民――将新家建在了不远处的一块相对平坦的地带。去年8月开始建造,今年5月完工。房子才刚刚交付,该自然村的村民立马就乐滋滋地住进去了。

  练影寿,就是该自然村刚刚住进新房的一位村民。刚听到他报出自己的姓,记者有点吃惊,因为记忆中,“练”姓的人从来没有遇到过。据他介绍,他们这个姓的百姓都是三百年前从福建迁移过来的。

  站在新的居住点不远处,练影寿兴奋地为记者引路。在前方的一个凹谷中,一排漂亮的山中别墅出现在眼前。这些房子都是两层半结构,风格清新且时尚,看上去就像是豪宅一般。在这些房子的门口,有许多村民正忙着整理东西:有的正在搬凳子、桌子,有的正在砌矮墙,还有的正在擦洗家具……

  “在建新房子前,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设计图纸。我们有两个户型可以选择,一种是一层面积90平米的,还有一种稍大一点,一层面积 在108平米。根据招标价,每平米的价格为608元。当时设计图出来了,给我们看,我们都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后来也做了一些调整。现在房子造起来了,我们都非常喜欢。”练影寿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村民建新房的资金问题,参与移民的村民每人都获得了1.2万元的补助。练影寿家里有四口人,就补助了4.8万元,这着实减轻了他们家的负担。

  “这些天来气温都比较高,你们这里情况如何?”记者问。“这里凉快着呢!”练影寿告诉记者,住在新房子里,每天除了中午热一点需要开电风扇,其他时候都特别凉快。特别是晚上,由于天气有点凉,睡觉甚至要盖被子。果然,记者随后就在二楼的卧室中,看到了床上有一床被子。看来,这里的环境挺适合居住的。

  其实,玳瑁村在许多年前的情况并不如人意。由于该村处于高高的山岭上,土地稀少,农作物产量不高,所以经济状况并不好,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该村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

  “拿我家来说,有十几亩山林,此外还有十几亩山核桃和十几亩茶叶。山林里面都是杉树为主,可以拿来卖。山核桃现在每年可以有 5000元左右收益,茶叶方面每年也可以产生上万元收益。”练影寿说。玳瑁村的茶叶和该镇其他村的茶叶有很大不同。由于海拔高,茶叶基本比山下要晚上半个月时间,加上该村大多是早生茶,一般来说从清明前后开采,一直到谷雨前后。等茶叶采完,村里的青壮 年就会陆续出门打工。

  在练影寿的新房中,记者发现了一台炒茶机。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机器他家共有三台,制茶规模在村里属于中等水平。他说:“我们这里采茶叶基本是雇建德的人来采的,光靠自己根本采不完。因为茶叶带来的经济收益可观,现在大家都非常重视茶叶。”

  这是什么?在一幢新房前,记者发现了一个水泥浇注的大圈子。走进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个沼气池。四周一打量,发现每幢新房门 前都配备了沼气池。看来,该自然村的新居住点建设工作真可谓是既科学又细致。(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