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专家:小儿秋季腹泻属自限性疾病
发布时间:2010-09-13
专家:小儿秋季腹泻属自限性疾病     新华网南京9月8日专电(记者朱旭东)秋意渐浓,记者8日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婴幼儿患秋季腹泻的多了起来,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唐月华表示,秋季腹泻是近期危害小儿健康的一大因素,但该病属自限性疾病,一般5-7天症状就会消失。

    据了解,秋季腹泻通常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发病季节多在9-12月份。目前正处于夏秋交替季节,正是这种疾病的多发期。主要特征有:起病急,初期伴有感冒,一些患儿还会出现低热症状。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并呈稀水状,少数还会带有黏液或脓血。患儿呕吐现象较为普遍,腹泻严重者会出现脱水。

    专家说,预防秋季腹泻最主要的就是防止着凉,尤其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身体免疫力下降,小儿因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特别是腹壁及肠道缺乏脂肪“保暖层”,容易受较凉空气的刺激而引起肠蠕动增加,导致便次增加和肠道水分吸收减少,大便稀溏,病毒也容易乘虚而入,造成秋季腹泻。专家提醒,每天腹泻在四五次以内,精神状态良好,家长可在家中为小儿做好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如果频繁拉稀,就要立即到医院专科就诊。

    专家强调,腹泻出现后,应注意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只要孩子不出现频繁呕吐,应鼓励孩子多进食,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如奶类、米汤、粥。家长应特别注意防止孩子脱水,一旦脱水出现,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补液。此外,可以通过给孩子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防止轮状病毒感染,一定程度上也起到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作用。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邵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