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窄坑村风华初显
发布时间:2010-09-16
山村会客厅:窄坑村风华初显

  山村简介:枫树岭镇窄坑村位于我县西南山区,由原窄坑、黄沿山、荷家坞、宋家埠四村合并,全村226户,770人口,现有耕地374亩、山林20473亩。200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95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19元,人均集体可支配收入132元。近年来,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突出抓好农村经济发展和村庄环境面貌改善,取得较好的成效。

  9月,正当夏季过去,却依然酷热难挡的时候,记者来到枫树岭镇窄坑村。看到这个小山村早已经被漫山遍野的毛竹、茶叶、药材等包围了,一眼望去,郁郁葱葱,充满了生机。

  毛竹、茶叶、药材之类的经济作物,是窄坑村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该村在原有2000余亩毛竹的基础上,新发展毛竹面积650亩,并每年实施低产林改造200亩,经济效益十分客观。同时,茶叶也在350亩常规茶改造的基础上,新种早生良种茶128亩,其中80多亩已经进入盛产期。此外,该村还实行大田革命和土地流转,共流转山林和耕地400亩,种植草本药材180亩。

  为了大家能够安心发展经济作物,村里的许多基础建设也都围绕这一点。“种植毛竹,林地集中,但道路狭窄,采摘和运输都很不便,所以村里新开8.7公里林道,方便村民运送;种植茶叶,炒茶时经常电量不足,保险丝烧断,村两委在与县供电局联系后,又新增容量100千伏的变压器一台,让百姓能够及时炒茶,卖个好价钱。”村委主任王祖田向记者介绍说。

  由于经济状况不错,窄坑村在前几年就掀起了建房热,许多村民纷纷建起了新房,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村里最大的毛竹种植大户凌静自豪地说:“我们村里现在有70%以上的村民建了新房,这个比例可是相当高的。”

  记者环顾四周,果然发现新的砖瓦房很多。这些房子有的充满现代化气息,有的极具古典之美,有的则与四周景色相互融合,看上去错落有致,很有美感。

  “近三四年,我们村里变化最大。”王祖田说,之所以这几年村里变化这么大,是因为启动了荷家坞、竹湾自然村下山移民工程,有42户农户受益;完成四个自然村的村道硬化1300米;新建1700平方米休闲公园,安装健身器材,有了村民活动场所;实施亮灯工程,安装路灯110盏,使村民晚间出行方便;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池1个70立方米,分散式污水处理池人工湿地57处面积570平方米,铺设排污管3600米,纳管率达98%;新建户用沼气池52只,公厕2座,改造三格式户厕70户,购置垃圾箱60只,新建垃圾填埋场1处,配备5名保洁员,制定保洁措施,落实门前卫生三包制度;新建50立方米蓄水池2座,安埋水管4000米,彻底解决农户饮水问题;新建36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安装太阳能112只,入户率达到一半以上。现在,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窄坑村已经彻底消除了“脏、乱、差、臭”现象,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看到,村公务栏贴着一张评比“五好户”、“文明户”等活动的通知,窄坑村把树立家庭美德、弘扬社会新风尚,与道德建设、法制宣传结合起来,加强计划生育宣传和计划生育优生两免政策,全面普及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让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引导婚事丧事简办,实行殡葬改革,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举办名茶炒制比赛,提高茶农炒制技术,组织外出参观农家乐及来料加工,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每年年底召开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提供交流平台和市场信息,诚邀有经济头脑的村民返乡创业,带动本村富余劳动力,同时,还利用万村联网和农民信箱,对外宣传本村的优势农副产品和劳动力资源,加快转型发展。

  “农村工作十分敏感,且历史遗留矛盾较多,要理顺各类关系和矛盾,推进工作展开,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科学、合理并切合实际的村两委管理制度。”王祖田介绍说,村两委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经常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做到一事一议,所有的工程项目都进行公开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同时,成立村务公开、村务监督、民主理财三个领导小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学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不断为自身“充电”、“补充营养”,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几年来,全村无信访、计划生育违规、违纪和刑事案件发生。(记者 王筱倩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