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新容新貌丁家畈村
发布时间:2010-09-30
山村会客厅:新容新貌丁家畈村

  山村简介:屏门乡丁家畈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132户488人。现有耕地119亩,林地2653亩,人均资源非常有限。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山核桃、茶叶、蚕桑。2009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62元。

  近段时间来,屏门乡丁家畈村的村民们都在开心地忙碌着。开心的是今年山核桃不仅产量增加了近60%,价格也比过去好很多。忙碌的是,村里的村民又在积极为山核桃林区进行杀虫防治,为明年增收打下基础。

  一见到记者,村委主任王忠华就指着手机里的短信说道:通过村里近年来的努力,今年山核桃能取得这么大的丰收,心里高兴啊。一些村民还特意发来短信,说是要请村干部吃饭呢。据了解,该村山核桃投产面积有896亩。由于受到蝗虫的侵害,过去山核桃产量效益大打折扣。为此,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村里筹集两万余元组织农户对蝗虫灾害、病虫害等进行联防联治,同时组织村民播种黑麦草,由于该草对防治蝗灾成效明显,为此村里林山上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待草枯萎腐烂后又成了有机肥,村民施肥陪管都轻松多了。

  村民郑能军是巡山值班人员之一。他说,针对林区病虫害形势,村里组织专人进山定点巡查,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值班人员将及时通知村两委和村民注意防范。在村两委办公室,记者还看见6台大机器。村支部书记王炳根介绍,这些是机械喷雾器,这里总共花了5000多元。在联防联治过程中,5、6个村民背负一台进山,其中有负责开路的、挑水的、喷洒的……确保灭虫范围更广,治理更彻底。村民方会友笑呵呵道:“现在村民都很积极配合,安排到谁谁都没怨言。这都是关乎到老百姓自己的利益,谁会推脱呢?”

  在村健身公园,记者看见一位老婆婆领着一个小女孩在玩耍。老婆婆说:“村里面貌变了不少。就说这个公园吧,原来这里还是人家的猪圈,脏兮兮的,路都不好走。经过村干部的沟通协调,建起了这座健身公园,估计面积有300多平方米,还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周边环境也进行了绿化,没事过来锻炼锻炼挺好的。”

  不仅如此,近年来,村里实施了村道硬化工程,使村民出行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苦楚得到解决。此外,还强力推进清洁乡村、美化家园示范工程,对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拓宽了道路,在村内路口配置了15个垃圾箱,新建垃圾房5个,对生活垃圾统一处理,制定实施保洁工作日常管理的规章及奖惩制度,还筹集资金,发动村民清理河沟淤泥,疏通水系,整治边坡等,恢复和提高了河道应有功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

  路过村道旁一座便民桥,记者看见旁边竖着禁止机动车通行的警示牌。村委主任王忠华说:“这座桥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是连接山核桃林区的主要道路,同时不少村民盛夏都会来这里乘凉。为此份量重,使用也频繁。在2008年村民发现桥面有断裂,桥身下沉,后被认定为危桥。目前交通部门已经来现场勘察设计过了,不日将动工整修。”

  在与村民交谈中,不少村民都有感触:村里不仅基础建设上去了,社会风尚也文明和谐多了。据介绍,以前该村信访现象较严重。为改变村里旧习,村干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吸收采纳村民意见,深入细致讲解党的政策,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并挖掘和发扬村里优秀传统文化,组织村民逢年过节闹花灯。这一节目还在去年秀水节的文化踩街表演中,荣获了最佳表演奖。

  当记者走出焕然一新的村会议室,一眼望去,眼中的丁家畈村十分安宁,老年人坐在门前,三三两两的妇女在桑园中采桑叶,河堰上传出劳作的吆喝声。一个新的丁家畈村在这里延续。(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