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双共村:好山好水好前景
发布时间:2010-10-21
山村会客厅:双共村:好山好水好前景

  山村简介:双共村距瑶山乡政府6公里,有112户,人口有331人。由柿树岭脚、横源口、田畈里三个自然村组成。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山核桃、茶叶、石笋干等,2009年村民人均收入为4510元。

  秋风习习的十月,记者走进了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双共村,淅淅沥沥的雨点将山村之秋巧妙点染,整洁漂亮的农家新屋,绿树萦绕,俨然一幅“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和谐乡村美景。

  进入十月以来,村里农民开始采收、晾晒传统中药山茱萸。因为比较集中,农民晾晒的山茱萸红彤彤一片蔚为壮观,染红了山乡。看着这丰收的景象,村支部书记罗来清笑了。他说,山茱萸目前30元一斤,不少村民一大早就出门采摘了,拿回家后蒸煮再机器加工去皮,比以前手加工省力多了,村里多的农户怕有上万元收入。

  生态环境好了,“金凤凰”也飞来了。村党支部书记罗来清向记者介绍,最近乡党委政府和村里正一起商量发展农家乐项目。因为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前期已经筹集资金修固村口的防洪堤,并规划建设停车场,为发展乡村农家游打下基础。

  说起村里的生态环境,村委主任吴祝有指着双共溪两条叉路说,去年村里建造了两处3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池,还聘请村保洁员加强路面打扫,制定村规民约,要求村民要护环境卫生。多项措施并举,发挥了良好的效果,原本脏乱差的环境现在得到了明显改善。“你看这水多干净,以往直接排到外面的粪便水,经过它一处理后,什么味道都没有了,现在我们这里夏天都很少用苍蝇拍的。”吴祝有不无自豪地说。

  田间地头见到的几乎都是山核桃林木、茶叶等。在村间田头,记者遇到了正在劳作的王运生夫妻俩。他们平时在杭州打工,这次也是为了打山核桃请假回家的。“其实,一两天里主要是把山核桃从树上打下来背回家,之后,还需要去壳、烹煮、晒干、炒制等工序,才能成为我们吃到的山核桃。”王运生说,“因为家里山核桃比较多,只有少部分粗加工下,其余都是直接打下来卖掉的。自己加工有风险,也太辛苦,而且临安和本地的不少贩销户都会上门来收购。”村里像王运生这样的人不少,多数村民都是回家来打几天山核桃,连壳卖出去后又去外地继续打工。让村民高兴的是,今年的山核桃虽然产量有所缩减,但价格却上去了,且村民科学培管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不少山核桃种植大户都有好几万的收入。

  “几年前,我们村里还是黄泥路,房子也比较破烂,当时亲戚来了我们村都摇头。”吴祝有介绍,为了改变村庄环境落后的面貌,村里在上级部门和乡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近年来,双共村启动了下山移民搬迁工作。这一幢幢红砖白瓦房分别于2008年和2009竣工搬迁,32户131位村民的居住环境一下子得到了改善,同时村里还将对沿溪的1.5公里长的路面进行硬化,并计划装上路灯,让百姓生活出行更舒适。

  正在门口拾掇红枣皮的王香枝看见我们一行人走过来,连忙招呼我们进去坐坐。她是2008年住进新房的,房子大概有90多个平方,挺宽敞的。她告诉记者说:“一些邻居见了都羡慕,都嚷着要造新房。”

  “最近我们村正在整理开发宅基地复垦项目,面积有69亩,整理通过验收之后打算种植白茶树……”罗来清谈及村里的远景规划时滔滔不绝。他说,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村里再推出一系列农家游参与性项目,相信城里人都会过来游玩。届时身为双共村的村民又有了新的收入,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