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西河村:文化生活挺有滋味
发布时间:2010-11-04
山村会客厅:西河村:文化生活挺有滋味

  山村简介:文昌镇西河村位于05省道旁,距镇政府2公里,全村地域面积8.67平方公里,由4个自然村组成,230户766人口,耕地面积365亩,山林面积11817亩。2009年人均纯收入近7000元。西河村文化氛围浓厚,把发展弘扬先进文化贯穿于新农村建设的全过程,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文明村、浙江省文明村。

  “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曾是农村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区农村文化的单调、乏味。而如今的文昌镇西河村,完善的硬件设施、层出不穷的文化队伍,彻底改变了这一现象。

  近日,记者走进西河村,映入眼帘的是设施齐全的村健身公园,还有改建一新的宽敞的村大会堂。该村党支部书记鲁福成介绍说:“天晴的时候,喜欢跳舞的村民们就在健身公园空地、操场上跳,要是遇上雨天,村民们就到大会堂里跳,大会堂里音箱、桌椅等设备都一应俱全。”

  西河村农家妇女卢秋音,在农闲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和姐妹一起跳舞。每天晚上,卢秋音便会在操场上跳起她最拿手的舞蹈,天暗下来后,跳舞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卢秋音便越跳越来劲,越跳越开心。日子能过得那么有“文化”,卢秋音以前想都不敢想。她是地道的持家妇女,以前操持完家务,只能靠看电视打发时间。不过这几年,村里新建了不少文化设施,还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西河村的村民们过上了有滋有味的“文化型”生活。

  令西河村村民最引以为傲的,便是村里的图书室了。“这个图书室藏书可不少,还和城市里联网,开通了‘一证通’呢。”图书室管理员、大学生村官方初晨自豪地介绍:“图书室面积不是很大,但藏书却很丰富,共有文史类、科普类等近5000册书籍,年借阅1000余次……”小小图书室,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阅读,就连附近村的一些村民,也时常来这里查阅资料。

  西河村村两委十分重视先进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促进作用。这几年来,西河村村两委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先后打造了村民学校、图书室、文化活动室、黑板报、体育场地等十余个文化阵地,初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村级文化网络。

  农民是文化建设的受惠者,更是文化建设的生力军。为了吸引更多村民关注文化建设,参与文化建设,西河村村两委大力引导群众组建文艺队伍。这几年来,先后组建了乒乓球、羽毛球、扑克、麻将等团队。每逢传统节日,西河村还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从来没有因为无场地、无节目、无人参加而暂停举办。另外,在开展各种文艺活动的基础上,村两委还着眼于大文化建设格局,融入一些科技、法律、市场知识,举办茶叶、蚕桑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让群众在市民学校中学到更多的致富本领。

  鲁福成介绍,村里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村两委充分利用村民学校、科普知识栏等载体,举办政治理论学习、科技知识培训、专业技术辅导、法律常识讲座和社会公德教育等。如今在西河村,学习蔚然成风,各类培训班都是人如潮涌,就连那些须发皆白的老人,也打破“人过三十不学艺”的古训,学习得津津有味,一些年轻人还踊跃参加各种函授、远程学历教育学习。

  眼下,西河村政通人和,村民安居乐业,社会秩序井然。全村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计划外生育,经济发展势头向好。(记者 范小青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