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周坑村民生工程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0-12-02
山村会客厅:周坑村民生工程促发展

  山村简介:千岛湖镇周坑村距千岛湖广场只有5分钟车程。全村共265户,779人。村主要发展经济水果,如水蜜桃、杨梅等,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占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的70%左右,其次是种植蔬菜。去年该村经济总收入达1316万元,人均纯收入8127元。

  11月30日,记者走进千岛湖镇周坑村,车沿着浪达岭方向行驶,几分钟后便到达目的地。一条宽畅平整的主干道自南向北横贯全村,一幢幢乡村别墅崭新别致,一块块绿化地郁郁葱葱,村内防洪渠沿村而过,房前屋后果树随处可见。正在村委会议室内整理材料的村支部书记方旭得知来意后,很热情地介绍开了。

  在沿路的田畈里,一片平整出的田地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村支部书记方旭介绍:“这可不是块普通的田,这是根据县环保局要求建设的污水湿地项目。上面铺盖的是冬麦草,漂亮又环保,听说污水处理效率比原先的污水处理池更高,且效果更优。不过费用也不低,新建的这个项目总面积有360个平方,投资达53万。建成之后,村里的所有污水将在这里面进行统一处理,出口流出来后又变洁净了,有效地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全村对供电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老化破旧的电网,一遇到刮风下雪,线路倒杆、断线等故障成了常有的事,更不用提农村经济规模化生产,不堪重负的电网制约着村里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全村村民希望实施农网改造的愿望也愈加强烈。

  村民方志发说,村里积极争取,国家出钱出力,农民享乐享福,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村民们个个都非常支持。而一旁的妻子也说着这电力改造带来的好处,“现在,煮饭用电饭煲,炒菜用电磁炉,家里还购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基本上实现了电器化,电力不足,做什么事情都不方便啊。”看到新造好的变压房和铺设的新电杆,村民们个个喜形于色。村支部书记方旭说,电力改造前,村里只有一台小功率的变压器,只有50KV,供电严重不足,电能损耗大,改造后一下提升到了720KV。多亏了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用上舒心的电。”

  随后在防洪堤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防洪堤新旧交接处明显可见。“该项目是延续去年的。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不日将动工建设。你看,前面那段新的就是去年做的,今年是第三期了,计划修建120米。”村支部书记方旭说,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村庄防御洪水能力,同时百姓的文化生活会更加舒适,因为附近的文化体育广场将作进一步完善。

  此外,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该村今年还新开发200亩毛竹基地,早在今年3月份工作就启动了。这样一来,村里依靠经济作物的收入来源将更丰富。同时结合村水利设施建设,对村里的“五四水库”进行塘泥清理。因为这个水库库容量有11万方,它的用水将直接灌溉下游的100多亩田地。“这些工程项目计划年底之前基本完工,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建设成果。”方书记说道。

  关注民生,为百姓解忧,是村两委开展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该村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和谐宜居家园、组织开展帮困扶贫等让百姓得实惠的民生工程,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好评。

  “通过乡村文明建设,村里现在人心思上、人心思好,大伙干劲十足,不少村民都造起了小洋房。村委会议室里的奖牌也有好几十块呢。听说最近又拿了一块文化建设示范村的奖牌。”村民方伟平自豪地说。

  村民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周坑村农民的满足和幸福,道出了新农村的和谐之美。(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