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栗月坪村茶飘香
发布时间:2010-12-13
山村会客厅:栗月坪村茶飘香

  山村简介:大墅镇栗月坪是一个移民后靠村,2007年合并后,全村有农户368户,人口1118人,山林面积6498亩,园地926亩,耕地585亩。全村家家户户都种茶、采茶和售茶,茶叶是该村主要经济作物,共有种植面积1900亩。到2010年止,该村集体总收入2613万元,人均纯收入7718元,农民茶叶收入占人均收入的65%。

  在大墅镇东面有一个美丽的村落叫栗月坪村。自驾车沿着淳杨线,可以直接到达。

  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叶忠平告诉记者:未来5年,栗月坪村不仅要成为淳安最大的生态白茶基地,更要带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园和农家乐,实现农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叶忠平说这句话是有一些底气的。

  据了解,栗月坪村作为一个移民村,起初人多地少,产业发展受到不少限制。为寻找农民增收致富突破口,村两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带领大家发展茶叶产业。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村茶叶种植面积急速攀升,平均每户都有2亩。但当时受茶叶品种和制茶水平的制约,种茶效益不高,还有不少村民外出务工挣钱。

  近年来,我县大力倡导发展“茶、桑、果、竹”四大主导产业,栗月坪村依托已有资源,破解种茶效益低难题,在镇党委和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2007年开始,引进安吉白茶这类我县珍罕茶种,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安吉老板赵爱江是栗月坪村种植白茶的带头人之一,他说:“千岛湖优质的自然资源非常适合种植白茶,这里出来的一般白茶品质,能够达到安吉白茶上乘的品质。而且因为气候较热,白茶采摘比安吉早几天。茶早一天出来,在市场上、价格上就有优势。”

  目前,栗月坪村已发展白茶1300多亩,茶叶一项每年的增幅达到15%以上。由于效益好,村里已经接待好几拨前来考察的外地投资户,而所有的种植大户们也都希望扩大种植面积。

  村民种植白茶积极性日益高涨,村两委也三管齐下念好采茶经,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一是利用移民局等结对单位资源,聘请茶叶专家、技术员来村对生产、培管、炒制进行系统培训,讲解茶叶种植、培管技术;二是主动带村民走出去到安吉学习白茶种植、制作技术,开拓村民眼界,更新村民发展理念,提高茶叶的生产技术;三是依托安吉老板力量,帮助解决茶叶销售问题,今年茶叶青叶价格达到420元每公斤,茶叶成品价格高达3200元每公斤,既解决了茶叶销售问题,又大大提高了茶叶的价格。”叶忠平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栗月坪村的茶叶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群众发展要求高度一致,发展信心非常充足,发展步代坚实有力,产业扩规迅速,产业效益年年提高。

  为继续做好茶叶文章,下一步,村两委将结合实际,以高效生态农业专业村创建为起点,着手抓好老茶园和零星茶园品种改良,将上世纪的茶园改造成为高产高效的良种茶,提高产值效益;联片规划好茶叶基地,引导村民合理发展、合法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以使有限的山地资源实现规模和效益的最大化;开展种植大户评比活动,培育产销大户,对发展茶叶经济起领头作用的茶叶大户进行一定经济奖励;加快建设栗月坪千亩白茶为主的茶叶示范园区,筹备白茶文化节,做大品牌,提高影响力,带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园和农家乐。(记者 王筱倩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