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方家畈村:新农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0-12-16

  山村简介:富文乡方家畈村距乡政府只有10多分钟车程。该村由后继平、方家畈、洪家等5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201户,606人。村里主要发展茶叶、水果等,去年该村农业经济总收入达1162.28万元,人均纯收入6101元。

  12月14日,记者走进富文乡方家畈村,沿主干道向村里放眼望去,一幢幢坐落山间的新式民居,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村里,记者看到不少农户都住上了新房。村支部书记方田中笑道,随着这几年发展脚步的加快,村里人是“吃水自动来,污水地下排,车行柏油路,人在楼里住”,村民们享受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果。

  在村公路旁的一座水池边,张贴着“饮水思源”4个字,引人注目。村支部书记方田中说:“今年以来,村里积极争取资金28万元,对原来铺设的管道进行更新,并就进村入户家庭装上水表,清澈的自来水通到108户人家屋里头,喝着甘甜的清水,老百姓心里头高兴啊。”据了解,原来该村的自来水管道已经用了近30年,破损老旧,且水源处不够深,村民们经常会出现断水情况。

  村民方明家是做豆腐的,以前因为缺水,他的豆腐坊生产常常靠自己去小溪上游去挑水。如今到了方明家,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水哗哗流, 方明的手艺也更能派上用场了。他说:“现在村里给农户装上了水表,每吨水使用收费4角,我觉得应该。一来工人维修要工资,材料需要维护,同时也提醒村民有节约用水的意识。”身旁的村委主任陈来发还补充道:“也是防患于未然,平时节约点,不浪费,干旱时可以有水充分供应。”

  一路上,见到的村民说起农网改造,都一个劲地说好。这样想着,记者情不自禁地走进路边一户人家。在明亮的客厅里,摆放着新买不久的电视机,电视机旁边摆放着VCD。村民周德贵高高兴兴地打开了电视机,图像清楚而稳定,声音也很清晰。他说,网改以前,有时电压低得连电视也放不出。

  村支部书记方田中笑呵呵地介绍,以前到了采茶繁忙季节,不少村民只能干着急,因为炒茶机根本开不起来。到了春节那几天用电高峰,几十瓦的灯只能看见红丝丝,功率大些的电器开不起,成了摆设。”说起往年村里的用电情况,方田中深有感触。今年在电力部门的帮助下,投入170多万元的资金,在村里新建了三座配电房,电压一下从原来的30KV提升到300多。现在一些工人正忙着铺设电线杆、架设线路,村里积极配合,争取年内完成。“现在,村里供电稳定,跳闸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电价也便宜,村民用电更方便、更舒心了。”

  此外,该村在“7・15”洪灾中损失严重。在今年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村里按照乡党委政府总体工作思路,以科学规划、统筹兼顾为原则,谋划、制订了水毁工程基本建设工作方案,把农田水利建设与灾后恢复重建有机结合起来,多方吸引资金投入水利建设,掀起了秋冬农田水利建设高潮。截至目前,村里农田水利建设已开工完成防洪堤300多米,修复水毁机耕路、堰坝等200多米。方书记说道:“尽管现在已经是冬季了,因为那次洪灾,乡村干部丝毫没有‘冬闲’的迹象,村里忙着对水毁工程加紧建设。目前村主要地段修复工程基本已经完成,接下去就是查漏补缺,争取全面完成。”

  为促进村环境改善,今年该村还启动了污水处理池新建工作。目前,一口容积为50余立方米污水处理池就立在村头田埂边,到农户家的污水管道也架设完毕。同时,该村又在文化公园边建设了一公共厕所,齐全的设施让健身后的村民赞叹:村里想得真周到!

  一个个民心工程在村里开花结果,逐渐勾勒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记者 邵建来/文 通讯员 邵纪明/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