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桂溪村:野生小竹笋“叩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1-01-10

  山村简介:桂溪村位于姜家镇东南部,北邻双溪村,南接千岛湖,西交下玉泉村,东靠球山村。村域面积12.28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372户村民,人口1067人,山林面积16938亩,耕地面积376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野生小竹笋、茶叶、蚕桑等,2009年村民人均收入为6925元。

  竹笋炖肉,想必大家都爱吃。到农家乐吃饭,也定会点上这么一道菜。如果是用野生的小竹笋炖肉,那味道就更加鲜美了。

  野生小竹笋是姜家的传统产业,全镇有野生小竹笋1.2万亩,年产值580万元,是该镇沿湖一些村庄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桂溪村是该镇野生小竹笋面积最大的村,不久前,记者来到桂溪村采访,在镇干部带领下,到该村野生竹林里走了走。

  在去往桂溪村野生小竹笋基地的路上,远远望去,群山环抱,一片片竹林郁郁葱葱。

  该村党支部书记洪兆先说:“村里野生小竹笋很多,一直都在荒山老林里零星自然生长,以前村民们都是在出笋季节胡乱拔点小竹笋,拿回家当菜吃,根本没有想到野生小竹笋能走向市场。”

  那后来又如何走向市场的?洪兆先说:“县林业部门和镇里给了我们很多政策,在政策激励下,我们实施了野生小竹笋驯化,对野生小竹笋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小竹经营户对小竹笋培管的积极性。”

  在一旁的村委主任姜有福接着介绍起来:实施野生小竹笋驯化,就是对原野生小竹园进行劈抚、深挖,清除一些杂柴草和一些死老病竹,并增施有机肥,通过这系列措施,极大提高了野生小竹笋的产量。到目前为止,我们村已完成小竹笋低改示范林600多亩,涉及40个农户,今年实施小竹笋低改示范林的鲜笋总产量达20吨、总产值达60万元。

  加工大户洪海金2008年在临安收购老板的鼓励下,在村里成立了野生小竹笋加工厂。他告诉记者:“今年4至5月份一个月时间里我收购了鲜笋1.5万公斤,自己买来烘干机烘笋干800公斤,除去成本、人工费等,净收入达1万多元。”

  和洪海金一样,许多村民都瞄准了野生小竹笋这块市场,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了野生小竹笋的加工大户、承包大户。而通过典型的示范和带动,更是有效促进了该村野生小竹笋产业的发展。

  如今,在桂溪村,野生小竹笋已经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成为村民们的“致富笋”。每年的4、5月份,桂溪村就热闹起来,村民们把野生小竹笋一掘出来,就会被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客商抢购一空,并卖一个好价格。

  姜有福说,桂溪村野生小竹笋从4月初投产以来,去壳的笋肉日均出售就有1000公斤左右,平均每公斤卖到3元上下。每年野生小竹笋上市的季节,村民还通过剥笋挣钱,农闲时一个下午剥笋也有二三十元左右的收入。

  村民们的钱袋渐渐鼓了起来,反过来村民们也更舍得投入,更加呵护自己的竹园。县林业部门和镇村不仅出台政策,鼓励野生小竹承包户对野生小竹园进行驯化。同时,每年还会请一些专家对全镇野生小竹驯化大户进行野生小竹驯化、栽培技术培训,不断提高野生小竹园承包户的技术水平。(记者 范小青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