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联丰村:三大产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1-01-20
山村会客厅:联丰村:三大产业促发展

  山村简介:千岛湖镇联丰村距千岛湖市区20公里,由原杜山、下洪、群益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439户人家,总共1368人,村落范围面积广阔,有耕地面积632亩,其中水田518亩、旱地114亩,山林面积达33325亩。基于这样的地理优势,几年来联丰村逐渐形成山上发展毛竹,山下吊瓜、茶叶、蔬菜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岁末年初,记者走进了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的联丰村。这是一个典型的两山夹一沟的小村。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穿村而过,依山而建的农居散落在翠绿的山脚下,大棚里的芦笋和蔬菜基地上的大葱刚刚破土而出,种植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各种蔬菜青翠欲滴,更是让整个村庄充满了勃勃生机。在这个万物萧条的时节,联丰村给人一种春天般的感觉。

  从联丰村的田野上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色,无论是路边,还是山脚下或是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只要有一点泥土都种上了蔬菜,即使只能种上一两棵青菜。该村村委主任叶玉定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2010年村里引进老板,带动老百姓种植蔬菜,比如夏季种下去的150亩茄子,由老板统一供苗、统一收购,老百姓自己出劳力种,亩产收入可达7000多元,高的收入有10000元,低的也有5000元,比种传统的农作物要高4-5倍。“茄子收好后,又种上了大葱,你也看到了,现在大葱出芽了,过不了多久又可以上市。”

  在联丰村,记者还看到有的田地上立满了吊瓜架,枯萎的藤蔓还缠绕在瓜架上,随行的镇干部向记者介绍,吊瓜是食用瓜中的上品,其根、果实、瓜皮、瓜籽也是重要的中药材。最重要的是吊瓜对土壤要求不严,既适合零星种植,又可成片种植,对成片的吊瓜地还可以进行套种,且一年种植投入,多年收获受益,可节省劳动力和成本,并且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

  叶玉定介绍,刚开始村里只有两三户农户种植吊瓜,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吊瓜作为一种产业在联丰村蓬勃发展起来。为了抓住这一机遇,2003年初下洪自然村专门负责村里果蔬等农村经济作物发展的李林才带头开始种植,其后几年种植农户不断增加,种植面积辐射到杜山、群益等自然村。至今,整个联丰村里已有80多户种植吊瓜,总面积达200余亩,平均亩收入可达3000余元,加上架下套种良种茶的收入,每亩农田高的收入可达到10000余元,投入产出比远高于水稻等常规作物,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土地效益也成倍增加。

  联丰村山多田少,为了充分利用好林地资源,该村党支部、村委在2010年9月份对今冬明春基地造林工作进行了部署,计划造林200亩。当记者来到联丰村时,新开垦的毛竹基地已经全部种上了毛竹。负责开垦种植毛竹的何星年告诉记者,三年后,这片竹林就可成林,六年之后就是一片竹海了。

  为了让原有的毛竹林产生经济效益,联丰村还在县财政局的帮助下,对全村1000亩毛竹低产林进行全面改造,让村民多一条致富的途径。到目前为止,已有80多个竹农已垦抚毛竹400多亩。

  记者来回在联丰村走了一遭,发现该村有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就是桥比较多,粗粗数了数,正在修建的或是已经修好的水泥桥有十几座。“这桥是方便溪两边的农户而修建的,太阳出来的时候,村里一些老年人还可在桥上悠闲地晒晒太阳。”叶玉定对记者说,如今,村里的三个自然村根据自身的资源,已有了自己的产业优势。比如下洪主要种植吊瓜为主,群益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杜山则在山上发展毛竹产业。(记者 义永华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