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西岭:大山深处的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11-01-27
山村会客厅:西岭:大山深处的美丽村庄

  山村简介:西岭村位于石林镇的西南方向,是该镇最为偏远的一个行政村,距镇政府驻地32公里,海拔高达600米,全村共有人口401人,耕地面积219亩,山林面积5465亩。一直以来,西岭村的百姓收入以毛竹、山核桃、茶叶为主,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农业村庄。西岭村的另一个特色是拥有独特的地理风貌,被誉为“华东第一石林”的石林景区就在该村附近。

  一月初,记者前往西岭村的时候,淳安大地在前一日刚刚下过一场小雪。汽车从石林镇政府驻地出发,沿着曲折多变的山路向上行驶,公路两边的积雪越来越多――从山坳中的星星点点,到后来整片整片全白,无一不在提醒着地势越来越高了。

  由于是上午,加上阴天的阳光不强烈,所以路上的冰冻还没有解除。在几个拐角处,汽车甚至还出现了打滑。遇到这个情况,驾驶员倒是丝毫不慌。“每次下雪都这样,今天的冰冻只有一点点,没事!如果雪下得大了,只需过一个晚上,路上就会结冰,那时候就肯定不敢开了。”同行的驾驶员这样说。

  汽车经过了玳瑁村,道路两边的风景越来越好,时不时可以看见一簇簇形状各异的岩石,喀斯特地貌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这里风景可以吧!现在是冬天,加上景区在改造升级,所以没有什么游人。以往的时候,在旅游旺季,这里可是常常可以看到外地来的游客。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自驾车而来,常常在路边的平地里支起帐篷,宿于野外。”随同记者的石林镇干部这样说。二十多分钟后,记者终于到达了西岭村。

  景色非常优美,这是西岭村的最大特色。在这里,各种石块的形状更加有特色:有的又细又长,且三两扎堆,伫立在半山腰;有的又矮又厚实,上百块连成一片,在周边绿色灌木的衬托下,像是一个岛屿;还有的孤零零一块躺在山地中,经风见雨,石体上留下了斑斑驳驳。

  项录生是西岭村的村委会主任,见到记者后,他非常高兴。“欢迎来西岭村,现在景区还在改造,加上是冬天,有点冷清。等到景区改造完成之后再来,这里肯定就非常热闹了。”项录生告诉记者,该村所处的山脉叫千里岗山脉,延绵上百里,山上的风景极佳。这次景区改造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的,将一直持续到农历过年以后。

  “现在我们村里就有四五十人在景区里面干活,这些人原先大多外出打工,自从景区实施改造,大家纷纷自告奋勇。在这里干活好处多多,一来工作地点就在村附近,可以照顾到家里,二来景区就挨着我们村子,改造得越好,游客来得越多,我们的餐馆、农家乐等项目肯定会越办越好。”项录生告诉记者,在前几年的时候,石林景点每年接待的游客就有5万余人次,往来的游客特别多。

  游客到西岭村,除了参观石林,还有什么好玩的呢?当记者好奇地向一位村民发问后,这位村民告诉记者,该村的许多农家乐经营户都有一些自己的活动项目。“除了看石林外,游客在我们村里还可以参与很多农事活动,比如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高山云雾茶,可以到小溪中去捉鱼,春天的时候可以去赏山花,还可以去采野菜,像野小葱、蕨菜……当然,这一切要等到景区重新开放后了。由于景区停业升级,我们的农家乐也处于停业等待状态。”听这么一说,记者心里更是痒痒,特别期待景区开放后再来一次西岭村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岭村的经济除了依靠旅游事业外,其他的都集中在山核桃、油茶、茶叶等农业上。

  项录生告诉记者:“我们村里有五六百亩山核桃,再过个四五年,就可以产果了。当初这些山核桃苗是3.5元一根,我们村里每根补助1元,大家种植的积极性都很高。油茶是我们村里的传统农作物了,面积有上千亩,种下去已经有三四十年了,早就全部投产了,效益非常好。记得大前年每斤价格是13元到15元,前年是22元左右,去年是30元左右。今年估计价格更加好。除了山核桃和油茶之外,剩下的就是茶叶了,我们村里共有茶园五百多亩。”

  高山之上的村庄要发展经济,其难度远远高于地处平地的村庄。但是,西岭村由于挨着石林景区,拥有一条不错的公路,所以其发展潜力却并不差。

  项录生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里,该村打算改造宅基地60亩,同时投资60多万元,对全村的自来水进行改造,进一步优化村里的基础设施。“你看,我们村口就有一片刚刚经过整理,面积达200亩的山坡地。我们准备把这里作为发展蓝莓的基地,最近就要开始招标了,希望以此带动高效农业发展。另外,随着几个月后景区正式开放,我们的农家乐经济肯定会越来越旺。”项录生说。(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