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茶香缭绕翠峰村
发布时间:2011-03-02

  山村简介:鸠坑乡翠峰村是鸠坑乡最偏远的一个村,经2007年行政村撤并后,由原来的翠峰、塘联、程家山、柴坦、老林坞等五个行政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全村共有山林面积9954亩。该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茶叶、山核桃、蚕桑等,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530余元。

  春日的翠峰村梨花香、茶园美,绿色的茶芽子随着气温上升而竞相冒头。近日,记者走进翠峰村,感受春日茶园村庄面貌。翠峰村是典型的“一村一品”村,强势茶产业已形成,全村茶园面积达800多亩,农民人均茶园有1.3亩以上。

  村道旁,一位何姓茶农正在翻地,路边停放着他购买不久的摩托车。他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路修好以后方便多了,骑摩托车很快就能把鲜叶运到市场上去卖,很节约时间。”

  天气晴好,村民杨美秀带着几名采茶工从茶园回来,她喜笑颜开地说起去年的春茶收益。不过,言谈之中,让她更加欣喜的是全村的变化――道路加宽,生产道路硬化,下雨天出门,脚上不再沾满泥水了。杨美秀口中所指的是得益于村里去年完成的500米村道硬化工程和对塘联自然村茶叶基地道路硬化,听说这茶叶基地里有我县赫赫有名的一棵大茶树王。

  近年来,由于老茶园管理滞后、品种老化,群众对种植茶叶顾虑重重。为了让群众尽快转变观念,走上茶产业这条富民路。村两委积极根据上级要求,发动群众对茶园进行改造,并号召村干部、全体党员带头,同时请来茶叶指导专家现场授课,指导改良茶园品种。如今,村里每年老茶园改造面积都在100亩左右。“新栽种和改良后的茶叶上市了就是不一样,且收入十分可观,炒制出的茶叶好的每斤卖到100元以上。”

  村支部书记胡社运指着远处山坡上新改造出来的茶树说:“改造后,村民不仅采摘方便,而且茶树更容易吸收到化肥养分。你看,现在已经有村民在山上翻地施肥了。我们这几乎就鸠坑毛尖这一品种,现在老百姓对茶叶改造提升工作很支持,不用村干部说,村民自己就上山耕作了。”

  随着山核桃价格的上涨,市场走俏,山核桃种植在翠峰村一带日益增多。如今翠峰村民在种植过程中不仅加大了种植面积,而且也更加注重科学种植。村民余荣贵介绍,以前村民种核桃大都任其自然生长,除了收获季节打核桃,其他时间大家对核桃树并不上心。近几年来,山核桃树成了山里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大家栽种核桃也更讲究了,在茶叶地里套种山核桃,且每逢县里派人到村中搞核桃种植培训,村民们都会积极参加。如今,一些年纪大的村民没事常爬到村边的山地上,去看看种植的山核桃长势情况。据了解,目前村里原有的、现种植的山核桃面积共达到1200余亩。

  在村社区服务中心大楼边新建成的健身场地上,春日中午的阳光照得正暖,几位老人带着自家的孙子和孙女坐在广场的健身器上,好不惬意。周围的宣传板面记载着村两委近期开展的工作、村内的一些大事、国家政策等,让人顿感该村文化氛围之浓厚。占地面积达160个平方的村社区服务中心大楼于去年5月份完工,这里不断传出欢声笑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集中场所。

  该村老年协会会长严文理说道:“村两委对全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村容街貌的卫生保洁的督促、检查和落实,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看看近年来墙壁上悬挂着的一块块的‘清洁乡村’奖牌,就知道村容村貌整治效果明显了。现在村里隔几米路放个垃圾桶,村水泥路外安上防护栏,村民乱扔乱倒的习惯随之改变,垃圾及时清理,大家看着都舒心。”

  走过村民许大姐家,她正在水池里洗菜。看见记者来访,她说,感触最深的是这饮水难题解决了。“你看,现在龙头一开,清冽冽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水龙头一关,水声戛然而止。”村支部书记胡社运介绍,为了解决村里地势远、引水难的问题,村里早在2008年就启动自来水饮水工程,三年时间投资40多万,去年工程已经全部竣工,饮水难题得到了解决。

  广袤田野好风光,乡村新景入画来。在村里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感受最深的是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房变新了,村庄变美了,村民脸上荡漾着灿烂的笑容,大家充分享受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实惠”。(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