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将坑村 步入发展高速期
发布时间:2011-03-18
山村会客厅:将坑村 步入发展高速期

  山村简介:将坑村位于屏门乡的最东面,由原来的将坑村和后塘村合并而成,共243户851人,2010年人均收入6911元,在全乡属于中上水平。一直以来,该乡的村民经济都以山核桃、茶叶经济为主,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近几年来,该村在结对单位的帮助下,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村庄发展进入了高速期。

  在屏门乡,许多村庄的名称都有许多历史传说。将坑村,猛一听这个村名,似乎背后有着许多故事,3月15日,当记者来到该村时,询问了几个村民,却没有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童盛华是屏门乡将坑村的书记,这位50岁的山里汉子已经连续担任好几届了,在半个月前,他再次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来,村里变化比较快,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这方面,我们特别感激许多单位的帮助,比如在2005年,我们和杭州工商银行高新支行成功结对,对方就先后帮助我们完成了6公里的康庄工程、45米通村大桥、1200米村道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后来,在2008年的时候,还新建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扶持村民发展秀珍菇。”站在村口,童盛华向记者介绍起该村这几年新增加的基础设施。

  在童盛华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宽阔的跨溪水泥桥、已经硬化的水泥村道和一个个秀珍菇繁育大棚。

  “听乡镇干部介绍,你们村子已经通过改地项目对90亩土地进行了整理。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记者问。

  童盛华说:“是有这么一回事。离我们村子2.7公里处,有一片林业带,海拔大概在250米高。这片林业带种有茶叶,但是因为茶叶的品种不行,几年来采摘的人并不多。那里还有一些平地,曾经有人种植过农作物,但是因为交通不方便,培管很麻烦,也就放弃了。”

  到了去年,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片土地,村里打算通过改地项目进行重新利用。“我们村的这个改地项目,政府补助了130多万元,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问题。到去年年底,整个项目顺利完成,一共整理出了90亩土地。其中20亩是农户的,其他的基本属于集体。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我们还开辟了一条2.7公里的机耕路,这条机耕路连同征地补偿等一起,共花费了30多万元。这条路有了之后,运输肥料就方便多了。”童盛华告诉记者,土地整理出来后,村里的初步打算是流转利用。目前已经有三个外地老板前来洽谈,他们中间,有的打算种植中药材,有的打算种植香榧树,还有一个打算种植高品质水果。

  虽然外地老板已经几次找上门,希望通过承包流转获得土地的使用权,但是童盛华却更加期待能有本村的村民来承包。他说:“如果本地有人愿意来承包,在同等价格情况下,我们肯定是优先考虑本地人。”让他感到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本地人表达过这方面意向。

  目前,村级换届选举才过了一半。童盛华表示,等村两委都选起来了,村里就可以开始商讨如何利用这片新改出的土地了,等到今后资金充足了,可以将这条机耕路硬化一下。

  对于再次当选书记的童盛华,对这次选举仍记忆犹新。原因是今年选举前每人都要上报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

  “请问你的创业承诺是什么呢?现在成功当选书记了,打算如何实现呢?”记者问。

  童盛华说:“我当时递交的创业承诺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是2013年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250万元,第二是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68元,第三是加固防洪堤2000米,水利工程1000米,第四是新建健身公园500平方米、办公楼400平方米,第五是做好自来水完善工程和本村亮灯工程。”他表示,写了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每一个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都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他说:“既然承诺了的事情,就应该全力以赴做好。比如路灯亮化、防洪堤加固之类的工程,都是村里急需的,我们将尽快完成好。”

  记者发现,将坑村中道路普遍较狭窄,加上现在村中的车辆日益增多,已经让村庄出现了停车难问题。童盛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经有十几辆各类汽车,这几年建房也特别多,光去年和今年就冒出了35幢新房子,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对村庄建设进行规划。“我们已经通过相关部门开展了村庄规划,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量,算起来今天是第五天了,再过两天就能完成。等村庄建设规划出来了,我们就能够根据规划来建设村庄,相信能够彻底解决村子里的交通问题。”童盛华这样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