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人勤茶香江村村
发布时间:2011-04-21
山村会客厅:人勤茶香江村村

  山村简介:里商乡江村村地处千岛湖畔,是一个库边村,由原江村、桐山岭自然村合并而成。现全村有250户,707人,地域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有山林面积21395亩,耕地面积279亩,茶园面积有1860亩,是一个以经营茶叶为主的山区村。2010年全村的经济收入1815万元,人均收入为9024元。

  清明时分,在乡干部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里商乡江村村,只见沿途青山欲滴,山上、田间茶园绕山越谷,从加工厂飘出的茶香弥漫山间。不少村民正在自家茶地里采摘鲜叶。江村村是里商乡茶叶集中种植区,并建成了以茶产业为主的“一村一品”专业村,村茶叶收入的比重要占到农业总收入的70%。

  村民江小珍家的房屋就在茶山之中。江小珍说:“最近,只要天不下雨就去采茶,高峰时我家每天要卖出400、500元春茶鲜叶,家里种了7亩茶,去年年收入在2万元。”村支部书记江志宏告诉记者:“每年春天采摘期间,每天都有上千人上山采摘,有老人、中年人、青年人,学生放学放假后都参与采茶。新昌、临安等地茶叶贩子都会跑来收购鲜叶,茶叶给群众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

  江志宏谈起茶产业发展时特别激动。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乡镇的大力支持下,村里依托优越的生态地理条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全村范围内号召村民大力种植茶叶,增加经济收入,先后引进了各种名优茶种,通过组织种茶大户、村民代表外地参观,认识到发展茶叶是村里的一大产业支柱和经济增收来源,老百姓摸着石头过河,从茶叶中得到了实惠。

  几年来,从部门到乡村,专家科技人员利用田间地头,对茶农就如何种植管理、提升品质、提高产量等方面进行了多期培训。目前,全村已2个茶叶加工厂,茶产业发展势头前景看好。日前,总投资15万元的桐山岭茶厂在桐山岭自然村建成完工。该茶厂的建立,将为江村村的茶叶种植和加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江志宏介绍,待茶厂验收后承包给大户,这样就能进一步指导农民种植管理茶园,并加工成为高档茶叶向市场销售,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按时间推算,该茶厂在明年春茶开采时,就可投入生产。

  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记者来到村里去年整理出来的改田造地现场。一位正在干活的农户停下手中的活,用袖子擦了擦额头的汗珠,高兴地说道:“这是我们的旧宅基地整理出来的。现在好了,水渠通到田中央,道路修到地边,还可发展连片耕种。好!”据介绍,桐山岭自然村下山移民农居点改田造地项目验收合格的有67亩。村里打算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茶叶和油茶。

  在桐山岭自然村防洪堤前,去年修建的长200米已经完工,它的建成将使桐山岭自然村不再受汛期的洪涝灾害困扰,同时也成为桐山岭下山新农居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与防洪堤相连的江村桥也在村民的企盼中落成了。该桥连接起了村里的主干道路,因此这座大桥被群众称为“连心桥”。“这桥修得可讲究了,是在交通部门监督实施下完工的,造价要9万多。这样,群众致富的路子会更宽。”采茶归来的茶农江银根笑呵呵地说。

  小病不出村,这是广大农民的期盼和政府努力的目标。建设标准、规范、能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村级卫生室,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在江村村新建的卫生室里,5岁的小乐正坐在爸爸的怀里吊盐水。温暖的阳光照进屋子,孩子的父亲向记者聊起了村卫生室给他们带来的方便与实惠:过去村里没有卫生室,我们有个三病两痛还要到乡中心医院求医问药,看个小病得一整天。“现在好了,村卫生室建到了家门口,看病近了,医生也有了。”

  回来途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茶农,他说:“现在春茶大上市,我家的茶几乎都是早生茶品种,今年价格很可观,不少村民现在每天都有好几百元的收入。这春茶一般无病虫害,不需要使用农药,所以春茶往往是一年中茶叶品质最好的。而今年的经济效益可能比去年翻上一番。”说罢这位茶农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短暂的采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农民那一张张笑脸上,记者看到了江村村走向富裕、和谐发展的新成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