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石岭后村:特色村前景如画
发布时间:2011-04-28
山村会客厅:石岭后村:特色村前景如画

  山村简介:左口乡石岭后村位于左口乡中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6公里,南连塘边村,北邻临岐镇,区域面积10.8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0亩,山林面积15528亩。辖石岭后、里丰、塘坑湾等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2010年底,全村农户150户,总人口521人,村民人均收入6340元。

  4月15日,这是一个映山红花开的季节,石岭后村迎来了远方的亲人――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率市帮贫扶困集团一行,一早冒着绵绵细雨来到石岭后村。顿时,这个小小的村庄沸腾起来了,老人、小孩,只要在家的村民都走出家门,来到村口迎接。

  石岭后村委主任方淑军感慨地说,正是因为有了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大大方便了石岭后村村民的进出,村里还建起了三格式无公害厕所、污水处理站,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石岭后村的村庄真是变美了,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老百姓对帮扶单位都非常感激,所以当他们再次到来,自然就在村里引起“轰动”。

  记者漫步行走在石岭后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一条宽2米、高6米的排水渠从村里延伸到村前的库湾,起到排洪排涝的作用;依山而建的小洋楼与山上翠绿的毛竹、成片的茶园互相掩映,在细雨蒙蒙的雨天,石岭后村越发显得秀丽动人。

  村支部书记方保华指着村前这片宽广的土地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来,石岭后村充分利用帮扶资金实施民生工程,在土地资源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开展造田造地及宅基地整治工作。这两年就通过实施造田造地项目,新增耕地220亩,既有效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耕地紧张的矛盾,同时也为推广土地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目前,村里土地流转200亩、林地承包300亩,主要发展设施农业。“看,前面这片都是要建成设施农业观光园区的,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实施了。”

  放眼望去,新建的水泥公路、旅游栈道、排水渠四通八达,栽下去的樱桃树、桃树、桧柏等花果树木生机勃勃,一幅“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美丽画卷与周边的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一个现代化的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园区确实已初具雏形。

  方保华自豪地说,石岭后村现代化的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园区的建成使用,将成为全乡农业经济发展的重大亮点,在新一轮帮扶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将抓住这一机遇,紧紧围绕特色村的建设,在村庄规划的基础上,在巩固茶叶、蚕桑等传统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扶持油茶的规模种植。同时,对村庄道路、大会堂进行改造整理,逐步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推进石林后村特色村的建设。

  2011年村道两旁绿化2000米,村庄公园绿化300米;2012年发展油茶基地30亩,建设村道500米;2013年发展油茶基地50亩,新增线路、安装路灯20盏;2014年、2015年抚育80亩油茶基地,新建旺坑大桥……在石岭后村的五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项目规划计划表里,记者看到了未来的石岭后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将逐步提高,日子将越过越好,届时一个全新的特色村将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