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细心呵护宝宝的屁股
发布时间:2010-12-29
细心呵护宝宝的屁股

  新生儿细皮嫩肉,家长看在眼里,爱在心头。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红扑扑的小脸蛋惹人喜爱,也是家长百般呵护的重要部位。其实,脸蛋重要,小屁股同样不容忽视。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宝宝尿了、拉了,如何让宝宝的屁股不得尿布疹,天冷时如何快速换尿布等等。我这里有几招,您不妨试试。

  呵护婴儿,最好选用纯棉的白布做尿布,这样既可以让宝宝很舒服,又能够观察宝宝的大小便情况,因为大小便常常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天冷时,妈妈可用温暖的手伸到宝宝的屁股底下看看是不是尿了或拉了,而不要时不时打开包看看,那样容易使宝宝着凉。

  除了尿布外,新妈妈还可以准备以下几样必需品:一尺见方的棉垫、隔尿垫巾(尿布伴侣)、婴儿湿巾、成盒的餐巾纸、婴儿护臀霜。小棉垫是放在尿布底下,防止尿液渗透尿布弄湿大褥子。隔尿垫巾又称尿布伴侣,是用无纺布制成的一次性的卫生用品,和卫生巾的表面材料是一样的,柔软舒适,一张有课本大小,放在尿布上面,使尿液迅速渗到尿布上而不回渗,大便时还污染不到尿布或者使尿布更好洗。成盒的餐巾纸的好处是可以迅速抽出,宝宝大便时妈妈可一手提婴儿的双腿,一手抽出一张餐巾纸正好揩一下屁股。婴儿湿巾可以代替水来清洗宝宝的屁股,它也有成盒的,一只手就可以抽出来,如果觉得凉可在手心里暖一下。有了这两样东西,天冷时处理宝宝的大便也会在一分钟之内搞掂。婴儿护臀霜对尿布疹有特效,更是必备品。(通讯员 陆亚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