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致富路上的领头人——记浪川乡新桥村残疾人王海翔
发布时间:2011-05-18

致富路上的领头人――记浪川乡新桥村残疾人王海翔

  在浪川乡新桥村,有一位身残志坚、乐观进取、勤劳致富的厂长,他用一份坚强的毅力和一颗感恩的心,带领着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把一位残疾人的人生演绎得精彩纷呈。他就是浪川乡新桥村村委主任王海翔。

  王海翔9岁的时候,因为小儿麻痹症留下终身残疾,十几岁外出打工闯荡,做过小商贩、图书发行商。虽然自己是残疾人,但王海翔始终怀揣着一颗爱心,爱家乡、爱事业,更爱着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朋友。回乡后,看到村里剩余劳动力比较多,又都没有什么技术,经过市场考察后,王海翔决定投入自己所有积蓄,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套笔来料加工点,让新桥村的留守老人、妇女和6位残疾人找到了“工作岗位”。

  前几年,受经济危机影响,这个加工点曾一度停工,但王海翔始终没有放弃,在考察市场后,去年他的加工点成功转型,生产出口的手套。他一边当“业务员”跑着市场,一边当“技术员”,手把手地教每个来这里工作的乡亲、残疾人朋友。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王海翔创办的来料加工厂已解决了200多名剩余劳动力和30多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村里剩余劳动力很多,村民们也并不富裕,尤其是像我一样的残疾人朋友,他们想要创造财富往往需要经历很多的艰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他们创造一个便利的平台。”王海翔说。

  遭遇了命运的挑战,却始终保持着生活的激情。尽管腿脚不方便,但爱好摄影的他,只要遇到好题材他都要亲自到场。他拍得最多的也是残疾人的生活,他镜头里的残疾人有的坚毅、有的柔情、还有的催人泪下……去年在全市残疾人摄影比赛里,他以自己精湛的摄影技术和独到的艺术视角赢得了全市第二名的成绩。

  作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和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王海翔热心帮助有困难的人,给加工点的残疾工人增加补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继续担任村委主任,还担任了县残疾人协会的副会长。他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关怀和残联等部门的支持。我不仅要做到自谋出路,我还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让他们也能自强自立,自食其力,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见习记者 周雅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