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文昌栅源残疾人托养院见闻
发布时间:2011-06-08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文昌栅源残疾人托养院见闻

 

    “来,吃一口”,“嗯,好吃”。中午11:30,记者走进文昌栅源残疾人托养院,刚好碰上生活在这里的重度残疾人吃中饭,院长何喜平拿着调羹正在帮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喂饭,其他的残疾人也都围坐在圆桌前津津有味地吃着饭,整个场景很是温馨。

    何喜平告诉记者,他正在喂饭的这位老人叫何望硕,今年83岁,2004年得了脑帕金森,手脚抖动不停,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病在床。今年2月份来到栅源残疾人托养院,由于受到托养院护工的精心护理,加上康复锻炼,现在能坐轮椅,也能自己吃饭,虽然不是很利索,但比以前好多了。

   “我得这个病很痛苦,在家躺在床上,翻个身都很难,别说吃饭了,在这里生活,身体好多了,也减轻了家人的负担”,83岁的何望硕虽然由于生病的原因手脚颤抖,但说话还是很清晰利索。

    “今天的中饭有鱼、有豆角、有黄瓜,很好吃,儿子、媳妇、孙子一有时间就过来看我,到这里生活我很满足,”。坐在轮椅上吃饭的方茶香,脸上露出灿烂地笑容。她告诉记者,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不得不坐在轮椅上,以前在家,儿子、媳妇都上班去了,孙子也上学去,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家里,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人都开心不起,去年11月份来到托养院后,发现这里的环境很好,和生活在这里的人说说话,一起唱唱歌,生活很是开心。62岁的方茶香特别能说,性格开朗,并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感到自卑。
 
    吃完中饭正在康复室锻炼的吴苏龙,是中洲镇人,今年2月份进入托养院,开始来的时候站不起来,只能坐轮椅,如今,能够独自一人在康复室锻炼。乐观向上的吴苏龙对记者说,“我每天早上、中午锻炼3个小时,现在可以站2个小时了,我的目标是经过每天的努力,康复锻炼后,可以安装假肢,可以自由的走动。”

    在一间寝室,71岁的余田苟与老伴何月娥,一人一只手通过吊着的滑轮不停地拉动绳子。何月娥告诉记者,老伴余田苟得的是脑帕金森病,一天要有20个小时不停地这样拉动,否者手就会不停地抖动,人很难过。

    “2009年,托养院成立后,老伴就进来了,每天要这样拉20个小时,我身体是吃不消的,多亏了住进托养院。这里不仅有护工照顾,残疾人之间还会互相帮忙,当我回家的时候,在这里生活的残疾人就会帮我老伴一起拉,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何月娥感动地说。

    何喜平说,如今,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托养院也在逐步地壮大。现在托养院占地2000余平方米,有40个房间,80个床位,整个托养院的设施都按照残疾人设施建设,设施配备齐全,室内有活动室、医务室、洗衣机、空调等生活设施,室外环境非常好,绿树环抱,空气清新,非常适宜残疾人居住生活。何喜平也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来关心残疾人这一特殊的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王建才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