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兰溪诸葛镇为“两学一做”注入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6-09-13
兰溪诸葛镇为“两学一做”注入新内涵 “你好,请登记下你的车辆信息。”“你好,前面直走就是停车场。”“你好,停好车后请关好车门车窗。”……近日,兰溪市诸葛旅游公司的保安员、共产党员韩金良丝毫不受高温影响,顶着烈日在门岗处认真检查出入的每一辆车,耐心解答每一位车主的疑问。一直以来,韩金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诸葛家风,践行着“两学一做”,发挥着党员先锋作用。

  近年来,兰溪市诸葛镇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结合家风、家训宣传,强调党员以修身为本,培育好家风,为“两学一做”注入新内涵。

W020160827589483212248.jpg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诸葛大公堂上党课

  该镇诸葛村,是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一直以来重视家风文化建设。村中无论男女老幼,均将先祖86字的《诫子书》烂熟于心。自“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村中党员结合新要求与新精神,重新解读《诫子书》的现代意义。

  “重学‘非学无以广才’,要求党员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除业务知识外,也要将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深入灵魂、固化于心;重习‘非志无以成学’,强调立志高远,要求党员要胸怀国家民族,为‘中国梦’的实现汇入自身的力量;重温‘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要求党员不断提高自律意识,日常学习生活中,必须以身作则,对党章、党规怀有敬畏之心。此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等祖训,也要求党员在工作上踏实肯干有担当。”诸葛村党总支书记诸葛坤亨告诉记者,通过挖掘学习家风文化,为党员个人修养的培植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教材。当前,诸葛村家风家训馆正在改造提升,建成后将作为市级党建廉政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W020160827589483719066.jpg

  诸葛镇镇长张建明在长乐祠堂开党员会议

  与诸葛村近在咫尺的长乐村,将朱熹理学嫡脉――金履祥的“三纲领”“八条目”,以及金氏宗谱的六大家规(敦孝悌、睦宗党、正术业、择交游、崇节俭、戒争讼)整合到该村“两学一做”活动中去,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与个人品格,并以党员为先锋模范,教育子孙在日常生活中要恭敬友爱、诚信勤俭、廉洁奉公。在党员的带领下,长乐村民之间团结友爱、孝敬长辈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除诸葛、长乐这两大为人所知的古村外,诸葛镇其他乡村也积极发掘本村的家规、家训,将“两学一做”与本地文化相结合。如万田村党支部通过宣扬先祖抗金英雄梅执礼事迹,诠释“忠孝敦睦”的家风,厚伦方村则非常注重“厚仁重德”村训的传统传承。

  在“两学一做”与家风建设的结合过程中,诸葛镇涌现出一大批以修身为本的党员先锋:诸葛旅游公司安保员韩金良,在岗位上克己奉公,严把景区安全关;长乐村老党员吴文根,无偿让出自家菜地用于污水终端建设;合济桥村村书记徐瑞先身患尿毒症,却每天走村入户,亲自为老人上门服务;村村都有的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天天巡逻,时时护守平安,更是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个个朴实的事例,正是基层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修身为本”、践行“两学一做”的真实写照。

  “好家风是提高党员修养的基础与关键,诸葛镇通过宣扬传统家规、家训,以理论高度强化党员品德、品性,以实践行动深化党的教育,不仅让家风焕发新活力,也为‘两学一做’的真正落实构架起一条高效的新渠道。”诸葛镇党委书记潘丽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