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西安市新城区:“一制五责”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09-26
西安市新城区:“一制五责”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西安市新城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以“一制五责”为统领,深化做实为民举措,扎实推进基层组织七项重点任务,把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新城区在学习教育中制定“一制五责”,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一制”即:党委书记党建主体责任制。“五责”即:突出党要管党,抓好政治导向主责;突出思想建设,抓好思想引领主责;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抓好组织建设主责;突出案件查办,抓好党风廉政主责;突出责任担当,抓好目标任务主责。在“一制五责”统领下,全区上下在学中增意识、在改中见成效、在考中抓落实已蔚然成风。

新城区在学习教育中,做实为民举措,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区财政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政务热线,每天有8个坐席24小时在线,全天候受理并处置群众办事咨询、政策法规、投诉建议、紧急救助等事项。开展“心诚服务”,将服务对象、内容、时段等梳理归整,建档立册,设计确立精准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一对一”“多助一”“入户上门服务”等。目前全区9个街道12个社区先行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区101个社区全面推行。将临时性救助纳入制度性救助范畴,对遇到临时性、突发性困难,不能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低保、低收入群体进行救助。在各街道建立了“救急难”工作站,对特别困难群众先救助后审批。协商16家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和8家区级医疗机构作为服务单位,在全省率先实行住院救助“一站式”服务,从制度上保障困难群众大病看得起,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新城区在学习教育中,落实“七项任务”,让基层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以“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时限整改。建立督查通报、整改提升的长效机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拆迁回迁社区办公用房不达标、党建资料记录不规范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扎实整改,查找出问题,补足短板。同时,突出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不断加大压力传导和工作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排查整改任务,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