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河南舞钢: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星级量化考核和“双评”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17
河南舞钢: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星级量化考核和“双评”活动

今年以来,舞钢市针对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不稳、活力不足、能力不强、精力投入不够等问题,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星级量化考核和评选“明星支部书记”、“功勋支部书记”活动,调动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

明确考评内容,以工作定事项。制定《农村党支部书记星级量化考核暨“双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每年根据年度组织工作重点,设置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民主测评3大板块,其中“党建+”招商引资、村级社会事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社会和谐稳定、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及重点工作6个方面。乡镇每年评定“明星村支书”数不超过本乡镇村支书部书记总数的20%,街道每年评定1名;“功勋支部书记”从明星支部书记中产生,每年全市评选出10名。

规范考核方式,以实绩定星级。乡镇街道对村支部书记的考核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民主测评三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30%、60%、10%。年初乡镇街道制定考核管理办法,村支部书记根据目标任务制定本村发展规划、阶段性目标,进行公开承诺;12月份,组织开展村党支部书记专项考核,评定每名支部书记的工作考核得分。乡镇街道根据考核情况确定各支部书记综合考评得分和拟评星等次,并分别在乡镇街道、村公示3天无异议后上报市委组织部。市委成立“功勋支部书记”考评组,确定初步人选后报市委研究批准。星级考核管理去除了“平均主义”,搭建了竞赛舞台,形成了村支部书记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结果运用,以星级定绩效。为激发村班子干事创业积极性,把星级考核与村支部书记工资挂钩,按照“体现区别、差距适度”的原则,5星至无星绩效工资的标准分别是原工资总额的150%、120%、100%、90%、80%、60%由乡镇街道按照绩效补贴的形式发放。同时对“明星村支书”一次性奖励个人5000元,奖励村级工作经费10000元;对“功勋村支书“一次性奖励个人10000元,奖励村级工作经费20000元。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活动效果初步显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组织成员中,支书是关键,实行星级化管理以来,农村党支部书记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改进工作方法,一心扑在工作上,整天想着的是“抓班子、带队伍,干实事、创业绩,争一流、树形象”,经常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开会,为村里的发展定目标、理思路、定措施,年初自觉制定村“两委”班子承诺并公开上墙,平时扎实工作,与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一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解难事、办实事,有效促进了农村稳定,推动了农村发展,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村支部书记共争取项目、筹措资金4000多万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

(舞钢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