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云南漾濞:抓实七项工作促党建扶贫双推进
发布时间:2016-10-17
云南漾濞:抓实七项工作促党建扶贫双推进

云南省漾濞县在脱贫攻坚及整乡、整村推进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服务功能,通过抓实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两个重点,切实提升了精准扶贫实效,为全县2个贫困乡镇、18个贫困行政村如期脱贫摘帽、1万多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基本实现了党建扶贫双推双赢互促互进的目标。

一是抓组织,配强配优工作队伍。及时成立了整乡、整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县级下派18名科级干部到18个贫困村任副乡镇长、扶贫工作队长、整村推进项目组长,下派2名正科级干部到太平、龙潭2个乡任乡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整乡推进项目组长;同时从各单位选派257名优秀干部职工(其中党员比例占三分之二),组建3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协助项目组长做好整乡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切实配强了工作队伍,保障了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二是抓规划,科学编制项目方案。在整乡、整村推进项目规划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在深入调研、准确掌握乡情村情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以提升贫困户的民生福祉为原则,按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素质能力提升、服务体系建设、生态建设及基层组织建设七个方面进行科学规划。按照产业发展不少于40%,并百分之百全覆盖建档立卡户,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进行差异化重点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饮水、出行等问题进行科学细致规划。在项目的审批上,多次经县扶贫项目评审委员会审改,整乡推进项目报请省州评审后方实施,切实保障了项目的科学性。

三是抓投入,整合撬动资金资源。为保障整乡整村推进项目能顺利推进,2个贫困乡、18个贫困村能如期出列,年初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统筹整合扶贫切块资金基础上,县财政预支1128万元,提前启动了1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县财政挤出1200万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同时,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要求县农业、林业、水务、交通、住建、环保、民宗等部门的项目优先保障2个贫困乡及18个贫困村,目前共整合项目资金1.1亿元。通过上级支持,本级统筹、部门协助,确实保障了项目区的资金。

四是抓产业,因地做实增收渠道。为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县财政挤出1029万元,为深度贫困户每户补助4000元,帮扶干部扶持1000元;一般贫困户每户补助2000元发展产业。同时根据农户的产业发展情况,再给予整乡整村推进产业发展资金补助1500元至3000元。投入信贷扶贫贷款资金1.5亿元,投入260万元组建6个村级产业发展资金互助社,帮助贫困农户发展农、林、牧、渔等特色产业。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核桃2万余亩,种植烤烟面积达2000余亩,种植魔芋4100亩,养殖肉牛650头,养殖黑猪2040头,养殖黑山羊1521只,种植中药材1250亩。引进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境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丽江象山村腊排骨饮食有限公司等外来企业,种植魔芋4100亩,天麻、重楼等中药材1250亩,养殖黑猪2040头,1824户农户直接受益,吸纳劳动力340人,人均增收2500元。启动资产受益工作,以小水电为基础,鼓励建档立卡户进行资产入股,实行利润分红,为建档立卡户带来可持续的财产性收入,从而达到持久脱贫的目标。

五是抓基础,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在项目推进中,注重把握时节,整体推进,上半年基本完成了产业发展项目;在雨季来临前启动了基础设施项目及人居环境改善,同时统筹推进各块项目的实施。目前,今年出列的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进展顺利。投入资金1511.35万元,完成新建安居住房77户、零散安置易地搬迁33户、贫困户住新房2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310间;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新修建垃圾池116个、公厕12座48坑、购买垃圾焚烧桶1775个,安装路灯190盏,种植绿化树1000株;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完成村组公路硬化38公里;修复水塘3个,新建饮水管道35公里,完成提水工程1件,有效解决10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修复沟渠10公里,有效解决1800亩农田灌溉。计划总投资1.2亿元实施281公里通贫困村村民小组道路建设;计划总投资4.35亿元,全面启动涉及2000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已开工700户。有效改善了贫困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六是抓党建,扶贫双推夯实堡垒。为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全县上下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不断推进“抓‘两学一做’教育,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整村推进规划编制、评审到项目实施每一个环节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拧为“一股绳”。目前,投入资金80多万元,完成行政村阵地建设升级改造533平方米;投入资金110万元,完成村组党组织活动场地改扩建640平方米;投入90多万元进一步壮大了计划2016年脱贫出列8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了村级基层堡垒作用,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是抓示范,典型引领创新驱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借鉴苍山西镇、漾江镇整乡推进农户投工投劳模式,积极鼓励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到村组公路硬化等项目上,争取规划5公里,实施8公里,切实发挥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益。产业上以李家庄苹果、秀岭梨园、平坡冷水鱼、富恒黑山猪、鸡街龙潭热带水果等模式作为示范引领。目前,已成立专业合作社18个,完成土鸡、肉牛养殖示范基地2个,中药材示范基地3个;正在打造1个产业扶贫示范乡镇,5个产业扶贫示范村;示范乡镇以1至2项有特色、有规模、有基础、有前景的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电商化推进产业发展,特色产业覆盖70%的行政村,产业重点覆盖80%的农户,有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户100%纳入;示范村主攻1至2项特色产业,覆盖80%的农户,有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户100%纳入,每户至少有1个稳步增收的扶持项目。项目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云南省漾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郭军 何进军 施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