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春季山核桃病虫害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12-04-12
春季山核桃病虫害如何防治?

  王阜乡农户咨询:眼下如何防治山核桃虫害?

  梓桐镇洪建华:今年1-2月份的降雨量很大,尤其要注意各类根部病害的防治,包括成林。去年7-8月份,出现根腐病的山场一定要注意,尽可能进行清沟排水,3月底四月初在去年夏季感病的林木及其周边林木需要进行一次防治。可以使用30%恶霉灵水剂(恶霉灵是防治土传病害非常好的一种杀菌剂,水剂效果更好),浓度为100毫升加200斤水,另加2斤尿素(促进根系生长),每株使用量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在树冠范围内一定要浇透,去年病害严重的山场,2周后再浇一次。

  根部病害防治比较困难,主要是因为首先病害发生和土壤条件有关,粘重、湿度大的林地自然由于得病,而改良土壤十分困难;其次土传病害的几种真菌分布广泛,发生的林分有时也并不一定就是土壤粘重,而一旦发生,便会逐渐扩散蔓延;第三,防治一定要彻底,否则很容易卷土重来,也非常容易向外扩散侵染。第四,还要注意增施肥料,有机肥为主,但要注意如使用农家肥改土一定要腐熟,否则会加重病害发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