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沼气如何进行净化?
发布时间:2012-04-24
沼气如何进行净化?

  文昌镇农户咨询:沼气净化是怎么回事?如何进行?

  县农村能源办公室程慧敏:厌氧消化装置刚产出的沼气是含饱和水蒸气的混合气体,除含有气体燃料CH4和惰性气体CO2外,还含有一定比例的H2S、H2O,少量的NH3,痕量的H2、N2、O2、CO和卤化烃。沼气的净化是指对沼气中CH4之外其他气体的去除。

  常用的沼气净化技术:不管是什么用途,沼气中的H2S、H2O均都要脱除。现就沼气脱H2O和脱H2S常用的技术描述如下:

  (1)脱H2O

  脱H2O是因为导气管中如果积累了水会溶解H2S腐蚀管道,此外当沼气被加压储存时,沼气中的水会凝结冻坏储气罐。发酵装置出来的沼气中所含的水分形式是饱和水蒸气,一般采用冷分离法将其除去。通过调整压力引起混合气体温度发生变化,使水蒸气从所相中冷凝为液态的水后,将其从沼气中脱除。此法经济简单,被大多数沼气工程采用。

  沼气冷却的方式有自然降温及机械脱水两种。冷却温度还要考虑下一步脱硫过程中不同脱硫剂对水分量的要求,根据脱硫剂的水分合理量进行适当的初步冷却。

  在沼气输送过程中,还有一部分水要析出。为了避免析出的水分腐蚀或堵塞管道,常在管路的最低处安置集水器,定期排除集水器中的水。

  (2)脱H2S

  脱H2S是为了更好地避免H2S腐蚀设备、H2S中毒和如果沼气燃烧H2S被氧化成SO2或SO3造成更大的危害。

  脱H2S有8种方法:①氧化铁吸收;②活性炭吸附;③消化污泥中加氯化铁;④赤泥颗粒吸收(如氧化铝生产中产生的废物赤泥);⑤水洗(可以同时脱H2S和SO2);⑥聚乙烯乙二醇吸收;⑦NaOH溶液吸收;⑧生物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