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春季农村统一灭鼠如何开展?
发布时间:2012-04-24
春季农村统一灭鼠如何开展?

  石林镇农户咨询:春天统一灭鼠如何开展?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土肥方必胜:春天是统一灭鼠的好时机,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

  一、灭鼠方法

  按照城乡结合、“三集中”(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五统一”(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供药、统一配制毒饵、统一检查)和“五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室、地不漏丘、田不漏块)的原则,以乡、村为单位,组织灭鼠专业队伍,在统一的时间内,室内室外同步投放毒饵。农田采用一次性饱和投饵法,每亩投饵量为100克,沿田埂或沟边每隔3米左右投放1堆,每堆5克;住宅区采取连续多次投饵法,按多吃多补、少吃少补、不吃不补的原则进行补充饵量,对猪圈、粮仓、厨房及鼠类经常活动的地方重点投药,一般每15平方米投放2-3堆,每堆5克。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推广应用“竹筒毒饵站”灭鼠方法。

  二、灭鼠药物

  选用溴敌隆等第二代抗凝血杀鼠剂。溴敌隆毒饵常用浓度为0.005%,即用0.5%溴敌隆母液(已加了警戒色)按药、水、大米=1:5:100的比例,先稀释母液,然后与大米混合拌匀一小时后,待大米充分吸收后即可投放。

  三、注意事项

  在毒饵投放前要告示村民圈养好家禽家畜,特别是狗与猫,防止误食中毒;毒饵投放后3天左右,要及时搜集死鼠,集中深埋。投药7天后要收集残留毒饵集中深埋。如发生人员中毒,必须立即就医,维生素K1为其特效解毒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