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如何防治山核桃腐烂病和灰霉病?
发布时间:2012-05-11
如何防治山核桃腐烂病和灰霉病?

  临岐镇农户咨询:山核桃腐烂病和灰霉病如何防治效果好?

  梓桐镇洪建华:山核桃腐烂病、灰霉病已严重发生各地应抓紧时间开展防治。今年入春以来,由于阴雨天较多,温度变幅较大,十分有利于山核桃病害的发生和蔓延,所以前段时间许多农民纷纷向我林业管理站咨询主杆上流黑水的病害名称和防治办法。对此,5月2日,我们梓桐镇卢家村发病地进行了病害调查并与山核桃管理专家联系,通过分析,结果确诊为核桃腐烂病。调查期间,也发现了山核桃灰霉病发生相当普遍和严重。现将两病害的发生和防治技术介绍如下,供各地参考。

  一、核桃腐烂病 病原Cytospora juglandis(Dc.)Sacc 称胡桃壳囊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 发病症状 主要为害小树主干或侧枝染病,病斑初近梭形,暗灰色水渍状稍肿起,用手按压流有泡沫状液体,病皮后期变褐有酒糟味,后病皮失水下凹,病斑上散生许多小黑点,即病菌分生孢子器。湿度大时从小黑点上涌出桔红色胶质物,即病菌孢子角。病斑扩展致皮层纵裂流出黑水。该病一般在4~5月为发病盛期,从调查情况看,小树发病明显多于大树。防治方法先将病斑刮除,再用45%晶体石硫合剂20倍(即石硫合剂0.5公斤,加水10公斤),或25%使百克乳油100倍液,进行病部涂抹,必须间隔7天一次,连涂三次方可见效。

  二、灰霉病发病情况  据调查目前山核桃雄花上,已普遍发生灰霉病,发病严重的雄花已整串掉落,且病菌已严重侵害雌花花蕾。随着当前连续阴雨,湿度大,温度适宜的气候条件,病害还将进一步加重,最后导致的是落花落果。防治方法 可用50%扑海因悬乳剂600倍液(即30毫升扑海因,加水一背包),对准山核桃喷雾。在防治灰霉病用药的同时,可在每背包中加入敌杀死6毫升,进行兼治花蕾蛆害虫。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