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夏秋季小白菜如何栽培?
发布时间:2012-05-18
夏秋季小白菜如何栽培?

  枫树岭镇农户咨询:请教专家,夏秋季小白菜如何科学栽培?

  果蔬专家:夏秋季小白菜的栽培掌握以下要点就可以――

  1、播前准备。采用设施栽培。利用大棚设施,配合顶膜、防虫网、遮阳网可以发挥其避雨、防虫、遮荫的性能。整地后喷洒10%一遍净可湿性粉剂1500倍,高温多雨季节栽培应覆盖大棚顶膜、大棚四周覆盖22~25目防虫网,进入9月份后播种可以不覆盖顶膜、整个大棚均用防虫网覆盖。

  2、施基肥和整地作畦。播种前3~5天整地作畦,亩撒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1000kg左右,并整地作畦,须深沟高畦,畦高应在20cm以上,畦面应整碎、耙细、耙平,呈龟背形。播种时确保土壤湿润。

  3、适时播种,撒播、匀播。宜直播,一般采用撒播,每亩播种量250g左右。将种子与干细土按1:3~5的比例混合播种。播种后轻压土壤,然后适当覆土或覆盖遮阳网保湿。

  4、播种后的管理。第一,播种后2天开始出苗,及时撤除畦面覆盖的遮阳网。第二,出苗后5天左右、真叶开始发生时间苗1~2次,最终保留苗间距5~8cm。第三,高温季节,特别是出梅后,宜撤除大棚塑料薄膜、覆盖防虫网并加盖遮阳网,采收前7天左右撤除遮阳网。第四,生长期间保持土壤湿润。在早晨或傍晚微喷,不宜采用沟灌。

  5、采收。播种后25天左右根据市场行情陆续采收,宜在早晨或傍晚进行。通常在5~7天内采收完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