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折翅大雁亦高翔——记临岐镇高峰村残疾人童福华
发布时间:2012-05-18

折翅大雁亦高翔――记临岐镇高峰村残疾人童福华

  “残疾,是我的一大不幸,可并没有把我打垮,身为一名农村残疾人,我觉得必须要有一颗比常人更坚强、更自信、更健康的心态。才能战胜命运,找到人生的坐标。”

  这是童福华发表在《浙江残联》的一篇文章开头的一句话。从文章中看到了他多年的艰辛努力,同时也看到了他坚强快乐的人生。

  今年39岁的童福华是临岐镇高峰村人,患有先天性肢残。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17岁时父亲离开了他。

  童福华1991年初中毕业后,也想外出闯荡,但由于残疾,招工时四处碰壁,求职之路甚是艰难。无奈之际,又回到贫困的家里。但贫穷的家境、命运的不公,没有磨掉他对生活的信心,也不会因为自己是一个残疾人而抛弃对生活美好的向往。童福华一直在寻找慰藉心灵的方式。

  回到村里后,由于他出色的表现和积极的进取心,镇团委、村两委任命他为村团支部书记。童福华非常珍惜这个岗位,1996年主持创办了淳安第一份村级团刊物《高峰青年》,2002年改名为《自强人生》。

  2004年11月,淳安县肢残人协会成立,童福华被推选为秘书长。《自强人生》也从村残刊被升格为淳安县肢残人协会会刊,即扩大了服务范围,又成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良师益友。

  几年来,童福华已在《浙江残联》、杭州市《自强之路》等省市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从2002年至今,已连续两次当选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第三、四届主席团委员,已连续两次当选淳安县肢残人协会秘书长兼《自强人生》会刊主编。

  但童福华并没有满足这些成绩,今年,当他从媒体上了解到全县23个乡镇,425个行政村都建立了自己的文化乐园,也有了自己的图书室。为此,他又萌生了一个念头,在村中心地段办一个宣传橱,服务村民。说干就干,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取名为《博爱文化视窗》的宣传橱已于5月18日应运而生。

  童福华说,《博爱文化视窗》将立足高峰村,放眼全县的时政新闻、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劳动保障,老年人养生保健,残疾人康复等政策和知识的解读,每月出4期,期期都有群众想要的三农知识和政策解读,让它成为广大群众观看新闻和农事的新窗口。

  如今,童福华的名片上印着多个头衔,淳安县肢残人协会网站站长、福华文创工作室主任、《自强人生》会刊主编、《博爱文化视窗》宣传橱总策划、淳安县临岐博爱华香商店经理。

  童福华除了通过办报、办刊来给群众提供精神食粮之外,他还想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点事。每到过年过节,他经常走访慰问农村特困残疾人,聘请医生对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并提出了“扶残助残,有我参与”这一举措,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虽然做这些事情使他的小商店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但童福华觉得很值。他说,下步的计划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不懈追求,能够成立淳安县首家残疾人基金会,为全县更多的残疾人服务。(通讯员 忆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