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茂畈村:果蔬带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3-01-06

  山村简介:茂畈村坐落在千岛湖畔进贤湾半岛,村域面积19.33平方公里,离县城只有8公里,现有农户524户,人口1847个,是千岛湖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多年前,该村因为交通不便,发展一直滞后。2005年千岛湖大桥通车后,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该村的经济、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目前,该村的果蔬产业和枇杷产业远近闻名。

 

  寒雨润湿脸庞,微风吹动衣角。环顾四周,只见一条清澈的溪流从远方延伸到身前,又延伸到远方。溪流的两边,不但有大片大片搭建着蔬菜大棚的良田,更有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

  12月26日,记者慕名探访了笼罩在雨丝里的茂畈村。“欢迎来我们茂畈村!来,我带你走走吧。”该村书记吴惠民握住了记者的手。

  走在该村中间,最醒目的是一道道石板护栏。青色的石板,雕着精美的花纹,将每条小溪“包裹”。看上去既增加了安全感,又极为美观。绕过几道弯,一幢整洁的小平房出现在眼前。吴惠民介绍说:“这里是我们的老年食堂。”

  吴惠民告诉记者,茂畈村是一个老龄化比较严重的村庄。目前,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一共有398人,随着时间推移,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村不但投资30万元建设了老年活动室,而且还开办了这个老年食堂。

  “食堂是6月份开始试运行,9月份正式开张,服务对象是我们村70岁以上的150多名老人。目前,我们一个月会餐3次,都是免费的。按照每人10元的标准,每人两荤两素一汤。这算是我们村里给老人提供的福利待遇吧!”食堂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记者前前后后打量了一下这个食堂。发现这个村老人食堂有四个用餐室,此外还有一间厨房,一间储藏室。

  离开了食堂,吴书记带着记者走向田间地头。爬上一个山坡,记者拍下了该村的一张远眺照。在这个山坡上,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枇杷树。

  “我们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果蔬。去年的时候,我们村里统计了一下,全村果蔬面积达到了1万余亩,人均年果蔬收入5800多元,占人均年总收入的70%以上。其中,水果经济主要靠枇杷。”吴惠民说。

  茂畈村发展枇杷产业起步于1985年,当时在政策的帮助下,试点推广了700亩各品种的枇杷。但是由于品种、管理等原因,效果并不很好。到了2004年,该村将枇杷产业作为了主打产业,发展了3000多亩,同时加强了栽培管理,很快就形成了规模效应。目前,该村已经有各类枇杷5300亩,总产量占全县枇杷总量的三分之一。今年,该村的“大红袍”黄枇杷卖出了5元每斤的平均价,而“白沙”这个品种的白枇杷更卖出了35元每斤的历史最高价。

  此外,茂畈村的蔬菜产业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好。自从千岛湖大桥通车后,该村围绕县城“菜篮子”工程,大力发展早熟、反季节、精细、高档蔬菜,投资93万元建成了200多个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超过了40多亩。“虽然面积和其他村相比并不是最大,但是因为我们的地理条件优越,菜一出大棚,都是直供千岛湖镇的,可以说算是千岛湖镇的‘小菜园’。”吴惠民说。

  为了做好水果和蔬菜的销售工作,确保村民的利益,该村组建了经济合作社,采取了多渠道销售、签订保护价协议等方式,最大程度避免了风险,此外,该村从2006年开始就实行了村两委“1+x”扶贫帮困发展计划,专门成立了“果蔬发展技术帮扶党支部”,全村近百名党员,三个党员帮扶一个,村两委干部联系三到五户,实现了果蔬种植产业的“百花盛开”。

  “远处正在建设的这幢大房子是什么用房?”记者指着靠路边的一幢庞然大物问。

  “这是我们村里的社区服务中心和商贸大楼项目,算是我们中心村建设的核心项目之一。”吴惠民表示,在政府的帮助下,该村今年在中心村建设上已经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其中不但包括了道路的硬化、村容村貌提升、新农居点建设、卫生保洁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了饮水提升、排污、绿化等项目。他说:“如此多的项目,如此多的投资,这是我们村以往所没有过的。我们都相信,有这样好的交通条件,有鲜明的果蔬支柱产业,还有政府对中心村的各项支持,茂畈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