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雨雪天气农作物培管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13-01-06
雨雪天气农作物培管技术意见

  新年伊始,受大范围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地区普降大雪,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低温冰冻会造成农作物不同程度的冻害损伤,并引发多种病害发生。为最大限度减小雨雪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农作物安全生长,各地要及时采取保暧防冻和灾后补救措施,加强病虫监测和科学防控,确保蔬菜市场稳定供给和早春菜苗安全越冬,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加强以设施农业为重点的蔬菜等园艺作物管理

  加强积雪清除、设施加固、增温保苗等措施落实,做好蔬菜等园艺作物管理。雨雪、低温、寡照等灾害性天气,使露地蔬菜受冻,无法采摘收获,春夏蔬菜秧苗冻伤冻死,使蔬菜供应压力增大。同时,若不注意蔬菜苗期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造成秧苗受损,壮苗减少,也将影响春夏蔬菜生产。为保障蔬菜供应,各地必须及时采取防灾减灾措施,切实加强蔬菜生产管理。

  1、加固修复农业设施,保暖防冻

  对于大棚蔬菜,应及时检查、加固棚室骨架等基础设施。对压塌的生产设施要及时修复;对压弯的钢架大棚等要增加支撑,确保不再变形;对压透的棚膜,要尽快更换。做好大棚蔬菜等农作物的覆盖保温工作,防止冻害。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等措施,减轻冻害发生。

  2、及时清除积雪,减轻冻害

  及时组织力量清除大棚等生产设施上的积雪,清理棚面积雪,大棚两边的积雪也应清除,防止融化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清除露地作物田间积雪,防止作物机械损伤,减轻冻害。对苗木、果树上的积雪可实施人工摇动等措施加以清除。加强设施周边沟系清理,积雪融化后,更要注意排水,提高根系活力,预防渍害发生。

  3、适时通风见光,加强管理

  连续低温天气要利用白天中午气温较高的时机,适时揭去棚内草帘、无纺布、遮阳网等覆盖物,让作物短时间见光,并通风降低大棚内空气湿度,提高作物抗性。遇到久阴骤晴的天气,应该注意回帘,即先少揭几条,使室内温度缓慢上升,并注意观察叶片的表现。若叶片正常,再逐步增加揭草帘数量,直到全部揭开;若发现有萎蔫现象出现,应及时再盖上几条草帘,让作物适应。久雨天晴时,避免立即浇水,要待根系恢复活力后再浇水,否则易造成沤根死苗。

  4、拔除病株,追施肥料

  及时清除田间杂物,尤其是植株病残体,减少越冬病虫源;及时摘除病叶和病果,以免再侵染。大雪后,对受冻较重的田块,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磷钾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茄果类、瓜类蔬菜有部分枝叶被冻坏后,叶片不能恢复时可剪除受冻伤的枝叶,然后提高棚温,并施以肥水,促发分枝,以求重新恢复开花结果。对于受冻严重的地块,要及时安排好重新播种或改种工作。

  5、加强监测,防治病害

  雨雪低温天气棚内湿度较大,易发生病虫害,应加强监测,及时防治。设施栽培蔬菜雨雪后苗床易发生立枯病、地下害虫等。预防苗床蔬菜病害的发生可选用广谱性杀菌剂,利用晴天的中午在发病前进行定期喷药保护,防治药剂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多菌灵・福美双可湿性粉剂等药剂床面洒施或进行喷雾防治,每隔7~10天用药防治1次;选用0.4%氯虫苯甲酰胺颗粒剂、0.2%联苯菊酯颗粒剂等防治地下害虫。施药宜傍晚进行,用药浓度不宜过高,注意交替用药,并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安全生产。

  二、加强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灾后田间管理

  油菜、小麦田间管理要针对融雪后可能出现的渍害,落实各项田间管理措施,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1、清沟排水,防渍防冻

  随着田间积雪的融化,会出现大量的积水,应在雪停以后,迅速清查田间沟系,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同时加深田外沟渠,预防渍害发生。解冻后可利用清沟的土壤进行培土,提高地温,保护根系,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

  2、摘除冻苔,清理冻叶

  对已经受冻的早苔油菜,融冻后应在晴天及时摘除冻苔,以促进基部分枝生长,弥补冻害损失。切忌雨天进行,以免造成伤口腐烂。及时清除呈明显水渍状的冻伤叶片,防止冻伤累及整个植株。

  3、田间覆盖,增温防冻

  积雪融化后,可在油菜田撒施草木灰或谷壳,覆盖适量稻草或商品有机肥,以保温防冻,同时可以在开春后向油菜提供养分。小麦田可在行间每亩撒施麦糠、碎麦秸等,保墒防冻,腐烂后还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顺垄撒施土杂肥或商品有机肥,可以增温防冻,并为麦苗返青生长补充养分。

  4、肥水调控,促弱转壮

  油菜受冻后,叶片和根系受到损伤,必须及时补充养分:摘苔后的田块,要视情况适当施肥,每亩追肥5~7公斤尿素,以促进分枝生长;叶片受冻的油菜,要普遍追肥,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长势较差的田块可适当增加用量;在追施氮肥的基础上,根外喷施2‰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麦田要及时进行中耕,结合浇水补施速效氮肥,促进新生分蘖成穗。

  来源: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