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果园冬季管理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3-01-24
果园冬季管理要注意什么?

  界首乡农户咨询:果园冬天管理要注意哪些技术方面的问题?

  县农业局果蔬站汪末根:果园冬季管理十分重要,抓好冬季果园栽培管理,不仅能提高第二年水果产量和质量,而且有利于优化果树树体结构,促进花芽分化,降低越冬病虫害基数,为第二年优质丰产奠定基础。现将果园冬季管理技术要点归纳如下:

  一、修剪 落叶果树的叶片全部脱落后,柑桔等常绿果树采果后,应根据各自树型培养目标,欲调整的树体结构及生长和结果需要对其进行修剪。幼树着重培养科学树体骨架结构,选留好各级骨干枝,扩大树冠。成年树着重调节好营养生长与结果的平衡,注意枝组、枝条的复壮和更新,稳定树势,使树势趋于中庸,稳定产量,确保质量。修剪方法可采用拉枝,撑枝,疏枝,疏芽,短截等。注意大枝干在锯后应用保护蜡或豆油铜素剂对伤口进行涂抹保护。

  二、清园 果实采收果树修剪后,果园内存留的病虫枝、枯枝、落叶、烂果、杂草较多,若不及时清理就成了许多病菌、害虫的越冬藏身之所。所以,要将其全部清理出果园,集中烧毁或深埋,同时还需做好三件事:

  一是树冠喷药。桃、梨等落叶果树可选用45%晶体石硫合剂,每100克兑水3.5公斤,或选用SK矿物油,每升兑水75公斤进行树冠全面喷药。柑桔类果树可选用45%晶体石硫合剂,每100克兑水15公斤,或选用SK矿物油,每升兑水150公斤进行喷布。对红蜘蛛等螨类危害重的果树,还应加入螨危,浓度采用3000~4000倍液,或选用其它杀螨剂按说明书要求配制进行喷布。

  二是树干涂白。涂白剂可用石灰、硫磺四合剂,即生石灰8公斤、硫磺粉1公斤、食盐1公斤、动(植)物油0.1公斤、热水18公斤;也可用石灰、硫酸铜混合剂,即生石灰10公斤、硫酸铜0.5公斤、水30公斤;也可用石硫合剂复合液,即石硫合剂原液0.25公斤、食盐0.25公斤、生石灰1.5公斤、油脂适量、水5公斤。涂白时要由上而下,涂抹均匀。对树龄较大、翘皮裂缝多的果树,树干涂白前还应用刮刀将树干上的翘皮、裂缝和病斑刮净,移出果园集中烧毁或深埋,注意不让刮除的树皮随意散落在果园内。

  三是果园翻耕。翻耕时要做到果园行间深翻,树盘内浅翻。通过翻耕,将表土及残留在地表的病菌、害虫及枯枝、落叶、僵果、杂草等翻入土中,捣毁病虫害的越冬场所,降低病虫害越冬基数。也可结合翻耕施入有机肥料、石灰、钙镁磷肥,改良土壤。

  三、施肥 果树经过一年生长、开花、结果,消耗了大量的养分,冬季施肥可以补充树体营养,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增强果树抗寒、抗冻能力。桃、梨、葡萄、李等落叶果树可在果树落叶后施肥,过早施肥不利于果树正常休眠;柑桔类果树在采果前或采果后施肥。此次施肥量约占全年总施肥量的40%~50%,以有机肥料为主,适当配合施用钙镁磷肥、硫酸钾复合肥。以株产50公斤的果树为例,每株施商品有机肥2.5~4公斤,和氮、磷、钾总含量40%以上的复合肥0.5公斤,钙镁磷肥1公斤。幼年树,高产树可适量减少和增加。施肥位置离主干不能太近,应在树冠滴水线外侧,以免伤根。施肥方法可采用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条施,深度30-50厘米,长度、宽度视肥料多少而定,肥料施入后应覆土。另外,柑桔类果树在冬季晴朗中午最好进行2~3次根外追肥。

  四、防冻 冬季天气变化大,遇上冰冻或降雪,枇杷、柑桔、杨梅等果树易受冻害,因此冬季防冻工作不容忽视。主要措施有,一是主干涂白、束草。主干涂白可以降低主干的昼夜温差;稻草绳缠绕果树主干或用草把子捆扎树干,可以御寒保温。二是树盘培土或撒施草木灰和焦泥灰。可以果树主干为中心,树盘培土10~20厘米。待开春气温回升后则应扒开主干周围所培土,恢复原状。也可以树盘撒施草木灰和焦泥灰。草木灰和焦泥灰不仅保温作用好,而且含有磷、钾、钙等多种养分,可以改良土壤。三是叶面施肥,常绿果树冬季晴天中午叶面喷施0.5%尿素或0.3~0.5%磷酸二氢钾,增强防寒抗冻能力。四是保持土壤合适持水量,不能让果树遭受旱害。俗话说,“湿冻冻地皮,燥冻冻地心”。所以在晴天应注意灌足水;五是清除积雪。大雪压枝不但会压断枝条,而且会加重果树冻害,所以应及时清除积雪。

  总体上讲,温度变化越剧烈,果树冻害会越严重,降温越快受害越重。春季在乍暖还寒时果树受冻会很严重,所以在这种时段尤要注意防冻保暖,以免果树受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