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新风扑面下玉泉
发布时间:2013-01-24
山村会客厅:新风扑面下玉泉

  山村简介:下玉泉村位于姜家镇的东部,北邻上玉泉村,南邻姜家村,西交霞社村,东接桂溪村。该村共132户村民,人口469人,山林面积3403亩,耕地面积48亩。自千汾公路开通以来,得益于良好的交通条件,这些年来,下玉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明媚的阳光洒在一排排两三层的房子和附近的大树上,几米外的小溪里清流潺潺,数只鸭子正在水中欢快游动。1月19日,当记者来到下玉泉村时,看到的是一幅充满闲雅情调的画面。

  虽然是“四九”天,但是由于连日晴朗,下玉泉村不但没有出现“冰上走”的情况,反而出现了家家户户晒棉被的场景。记者沿着村庄中间的道路往前走,只见两侧许多房子的阳台上都晒着各种颜色的棉被。在路边的许多老晒谷场上,还有许多村民支起了几个三脚架,架子上无一例外横着竹竿,挂着已经被日光晒暖的棉被。

  “这个村庄的村容村貌一向不错,现在村内道路基本硬化,村里已经建起了许多三格式无公害厕所,大家的生活环境是一年比一年好。”随行的姜家镇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边走边四下打量。由于村子的人口较少,从村头到村尾的距离很短,显得很是紧凑。村庄内,还有许多幢正在建设中的楼房。甚至在路边的平地上,还堆放着许多砖块。在村庄的中心位置,有一座宽大的廊桥,连接小溪的两侧,一个小公园就建在廊桥的附近。

  “这块靠公园的平地是我们村民平时用来跳舞的。你看,这里已经装了两盏灯了,晚上一打开,可以把整块平地照亮。”旁边的一位村民这样说。

  “四九”天里,正是农家杀年猪的时候。从下玉泉村的小巷中穿过,可以闻到空气中漂浮的淡淡肉香。时值中午,许多杀完年猪的农家纷纷宴请了亲朋好友,透过大开的大门,可以看到大厅内的桌子上热腾腾的菜肴和觥筹交错。

  对于下玉泉村来说,过去的一年又是一个进步年。村委主任汪玉红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完成了许多民生工程。“第一是完成了村居家养老的配套项目,预计投资近万元。第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预计投资10万余元,顺利通过了县民政部门的检查验收。第三是完成了村下至金家坞的近八百米的农村道路硬化工程,投资20余万元。第四是改进了村级文化娱乐场所约1.5万元。第五是完成了一座桥梁。此外还完善了几个遗留工程项目。”

  村级文化娱乐场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概念?记者随着村干部从村这头走到了村另一头,远远看到了一幢挂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大楼。在大楼的一楼大会议室内,记者看到了一套不错的卡拉ok系统。“我们这套系统是去年买的,打算过年的时候派上用场,为村民提供更多健康的娱乐方式。”打开电脑,打开音响,富有节奏的音乐瞬间充斥了整个空间。“看来,你们村在过年的时候可以搞一个春节卡拉ok大赛了!”记者忍不住打趣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