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文献名村”邵宅村
发布时间:2013-02-01

  山村简介:威坪镇邵宅村,位于淳安县西北部山区,全村237户,684个人口,其中农村劳动力465人;地域面积3.707平方公里。拥有山林4627亩、经济林968亩、田地110亩、土地70亩;种植蚕桑528亩、山核桃200亩、260亩速生良种茶,人均收入8000多元。

  “六都六条源,第一邵宅源。”说的就是威坪镇邵宅村。素有“文献名村”美誉的邵宅村青山围绕,秀水贯穿,人杰地灵,是融人文历史与自然美景为一体的秀美村落。

  既是“源”,自然隐于山中,一条平坦大道连接着村庄和马路,沿着进村的大道往里走,夹道整齐地种植着一排灌木,即使在这样寒冷的冬天也依旧翠绿。道路两旁是开阔的田地和高低起伏的群山。走到村口,写着“山清水秀”四个字的迎客亭赫然眼前。

  “我们村今年做了好几件大工程,村容村貌有了不小的改观,我带你去看看。”村支书邵光清当起了记者的导游和解说员。穿行在村中狭窄深长的小巷里,恍惚有种走进迷宫的感觉。“村里房子挨得紧,房前屋后都是小路,我一直想着拓宽下进村子里面的路,好让大车直接开到源头去,可惜一直没能如愿。去年对村道进行了硬化,目前已完成全部道路的三分之二,改造75米开裂的主路面,路虽小却平坦干净。”

  远处传来咿咿呀呀的唱戏声,记者循声而去,声音是从老年人活动室传出来的。这个活动室建在老祠堂里,戏台旁边的电视机里放着戏剧,下面摆了四五排长椅,老人们或坐或站,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看得津津有味。“天气好,出来晒晒太阳,看看戏,和老伙伴们说说天,挺好。”一位老奶奶高兴地说。邵光清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年轻人大多出去工作和读书,平时就一些老人和孩子,老人喜欢听戏,村里买了很多戏曲DVD,每天放一放,可以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穿过弄堂,眼前豁然开朗,秀丽的月塘仿佛是一颗明珠,镶嵌在村子的正中央。塘内有两个半月形的水井,塘外围用景观石砌壁,植满各式树木和花草,塘边是个小公园和抄手游廊,阳光正好,村民们依水而坐,休闲、娱乐、拉家常,怡然自得。

  “这个月塘真美啊!”听到赞叹,邵书记不由自主露出了自豪的笑容,“邵宅以月塘出名,与村口的五座山合称‘五马奔泉’,不仅寓意好,在老辈人的心中更是风水的守护者。”

  去年以来,邵宅村建起了一套污水集中处理系统,铺设排污管道三四千米,大部分人家均已安装排污管;农用电路全部完成改造,增加一只变压器,确保春节期间不跳闸;新建一座移动信号塔,彻底改变过去接收不到移动信号的困境;加固防洪堤二十余米,新建防洪堤200米;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的三分之一,原有过滤池从1格式提升为3格式,确保了涨水期水质的清洁卫生,同时新增一条水路,可防止干旱期饮用水不够;流转1亩8分地作为污水处理场和建筑垃圾填埋场,待填满后作为停车场使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