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近期多雨雪冰冻天气,注意农业防冻保暖
发布时间:2013-02-21
近期多雨雪冰冻天气,注意农业防冻保暖

  据杭州市气象台6日10时30分预报,7日到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有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7日下午起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至9日积雪深度6-10厘米,临安和淳安山区局部有15厘米以上积雪。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明天起明显下降,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8℃,8日至10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2℃,山区-3~-5℃,有冰冻。9日(除夕)至10日(初一)降雪减弱。11日(初二)至15日(初六)我市仍将多阴雨天气,但气温缓慢回升。

  大棚加固:

  设施大棚要拉紧盖严薄膜,破损薄膜要及时修补,做到保温和前期积雪能及时融化和下滑;加固大棚,提高承受力,当积雪一定厚度时要及时清除。

  加盖薄膜:

  辣椒、茄子等越冬大苗的苗床以及草莓等大棚,用钢架大棚或竹架大棚套竹架中棚、再套小拱棚,覆盖多层薄膜(3层以上),保温防冻。有条件的大棚内可安装电灯泡进行加温,防止大苗冻坏;

  清理沟渠:

  清理田内“三沟”,加深田外沟渠,是雨水及时排除,尤其是融化的雪水能及时排除,避免雪水倒灌,使大棚作物受冻;油菜和麦苗、菜地等农作物可培土于的根部,增强保温性能,提高油菜和小麦的根系活力,预防渍害。

  加固树体:

  在暴雪来临前,对常绿果树进行树体加固,以防树体积雪造成树枝断裂;枇杷可束捆花果,也可将花穗套袋,减轻花穗和幼果冻害。

  加深水位:

  当池塘水位下降的幅度过大、池水过浅时,容易出现水温骤降的现象,要及时补注新水,一方面能保证池塘水体有适宜的水位和水温,另一方面能起到改善水质、增加水体溶氧的作用。

  增加饲料能量:

  在不影响饲养管理及舍内卫生状况的前提下,适当加大舍内家畜的密度,合理利用垫草,注意防止舍内潮湿和控制气流,并调整日粮配方,提高日粮中的能量浓度和饮水温度。

  来源:杭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