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新风微拂淡竹村
发布时间:2013-02-21
山村会客厅:新风微拂淡竹村

  山村简介:千岛湖镇淡竹村位于我县东部,毗邻建德市莲花镇,距千岛湖镇23公里,青山环抱,杭千高速公路贯穿,村容整洁,景色秀丽。淡竹村现有人口682人,户数219户,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1016元,有山林面积5150亩,耕地面积268亩。

  莽莽青山无限美,村容整洁惹人爱。走进千岛湖镇淡竹村,随处可以看到粉刷过的崭新墙体、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罗马柱、休闲公园、健身器材、硬化的道路、安装的路灯,眼前这片美丽的景象,就是淡竹村开展清洁乡村和河道整治创建活动所带来的欣喜结果。

  “现在是冬天,你要是夏天来了,村里的树都绿了,有桃树、有槐树,还有好多村民自己侍弄的花草,我都叫不出名字,好看极了!有时千岛湖的一些市民还组织过来爬山,来到村里,都说我们村干净漂亮。”67岁的村民周源政老人指着健身广场对记者说,“看那些器材,我们上了年纪,没事就去活动活动筋骨。”

  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建设美丽山村的氛围,将整脏治乱、建美丽乡村转化为群众自愿自觉的行动,村里狠抓宣传教育,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计划,对保洁员进行年度考核,开展争创“清洁乡村”示范户和“清洁庭院示范户”活动,鼓励农户增加屋前屋后绿化率,对村里表现好的还给予表彰,使整脏治乱、建美丽山村工作逐渐深入人心。

  走访这里,记者发现不但村庄干净整洁,实施拆危拆旧改造之后的房屋也显得格外亮眼。近日再去看,发现整个村的面貌已焕然一新,户户碧瓦粉墙,庭院敞亮,大多数村民用上了沼气、淋浴和冲水式厕所。村里的办公楼里有电脑室、农家书屋等,建了供村民跳舞、打球的活动广场,村道上亮起了路灯……还全面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完善了电信、华数电视设施建设,这两年光村里硬件基础设施工程总共投资了近600万元。

  村支书程金木介绍说:“我们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以方便村民、服务村民为中心,简化村民办事程序,为村民及时提供帮助。”据悉,该村以党建作为兴村富民的工作基础,成立了便利服务中心、计生宣传办公室、村民调节办公室,着力解决村民办事难问题,简化办事程序,有效监管了乱建乱搭,村容村貌错落有序,并使得村民矛盾及时化解,避免了村民矛盾扩大化,同时深化整脏治乱、生态绿化、建美丽山村行动,在沿线过境公路粉刷整脏治乱与建生态美丽山村的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印有宣传标语的垃圾桶,还组织村干部走街串巷进行宣传,该村整脏治乱、建美丽山村工作逐渐深入人心。

  谈到文化生活时,村民王贵国说道:“以前我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天除了劳动就是坐在家里面,现在我们村各种活动多得很,有的吃了饭可以去跳跳舞,年轻人可以去打篮球,我们有地方玩了,生活不再那么枯燥乏味了。”为促进村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该村逐步建起篮球场、健身活动器材和农家书屋,村民还自发组建了文艺队。

  说起新一年的愿景时,程金木说,淡竹村交通位置优越,生态资源也丰富,蔬菜、水果种植基础比较好,所以村两委班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生态、绿色、健康主题,按照宜居宜游的目标进行科学规划,在建设美丽富裕乡村的同时,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能过上像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