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大塘村:春色流溢山水间
发布时间:2013-03-07
山村会客厅:大塘村:春色流溢山水间

  村庄简介:大塘村地处浪川乡西部,东与姜家镇毗邻,由大塘里、芹畈、叶家等几个自然村组成。该村依山傍水、地势平坦,桑树、茶叶、油茶等经济作物遍及村庄四周,全村共有359户1059人。近年来,得益于千汾公路的开通,该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不但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而且村容村貌也大为改善。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这一天中午,气温攀升到了20摄氏度,浪川乡大塘村里春光流溢,连拂过的风也是充满暖意的。记者刚来到村口,该村的村委主任章宏军就立马迎了过来,“来,看看我们村的几个塘的改造情况!”话语中掩饰不住自豪。

  塘?记者一愣,随即反应过来。是啊,大塘村,如果没有水塘,又怎会有这个村名呢?

  村中心位置靠近西是一个近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水塘。当章宏军带着记者走近时,只见水塘中间清波荡漾,一只白天鹅正在水中游来游去。水塘的四周,已经堆砌起了石水坝,远处更有一座黄色的假山挺立在水塘内的一角。“我们村子的最大特色就是水塘特别多,有大有小,星罗棋布在村庄中,这个塘算是较大的。去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对所有水塘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水中的淤泥进行了清理,今后打算在水中养一些鱼、种一些荷花。”

  从村这头走到村那头,记者看到了五六个大小不一的水塘,这些水塘各有特点,形状不一。唯一相同的是,这些水塘经过改造后,水都非常清澈,碧波一荡,让人赏心悦目。

  “去年我们村被评上了杭州市美丽乡村的精品村庄,许多来过我们村的人都说这里有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而且我们这里也有一些古祠堂、古井之类的东西,历史最长的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章宏军说。转过一个弯,一个宏大的牌坊出现在眼前。记者看到,整个牌坊带有浓郁的徽派气息,似牌坊,更似祠堂的大门。

  村里都有些什么产业?面对记者的提问,章宏军指头一扳:蚕桑、茶叶、油茶……他忽然抬起头来说:“走!我带你到现场去看看,我们这几天正忙着村里油茶基地建设呢,基地就在对面的那个山�里。”

  看似很近、面积不大,当走近时才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山�。目光所至,平的田地里是桑树,山坡上则是成片的老油茶林。

  章宏军告诉记者,该村有老油茶树1000多亩,树干有碗口粗细。这些年来,该村每年出产油茶籽700担左右,该村光油茶的收入就有45万元以上。指着这片山谷,章宏军说:“我们打算对老油茶林进行提升,另外这个山谷也将开辟成300亩的油茶基地,全部种植良种油茶。100斤油茶籽可以榨油26斤左右,市场上茶油价格还不错。”

  地里种了油茶,桑树没了,不影响养蚕吗?记者再次提出一个问题。“没事,大塘村80%以上的村民都种桑树,我们其他地方还有很多桑树,对于养蚕来说,已经足够了。明天,也就是3月6日,我们请的挖机就要进来施工了,除了整理基地之外,还将开辟一条宽4米的机耕路。到时候,运输茶油籽就方便了。”

  沿着山路往山头爬,很快到了一个制高点,回望大塘村,只见村庄的一角藏在了绵绵青山之间。在制高点的另一侧是一座山,山上的树木正在被清理,这里也将是今后油茶基地的一部分。在山的半中腰,有一个草屋,几个开垦基地的村民正在吃中饭。

  该村新基地的油茶苗将在这个月下旬开始种植,并一直忙碌到4月才能完毕。这么多油茶,销售不难吗?章宏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该村前年就成立了秀茂溪油茶专业合作社,自己买了榨油的机器设备,实现了种植、采摘、榨油、销售一条龙,由于品质好,根本就不愁销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