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焕然一新白马村
发布时间:2013-03-28

  山村简介:枫树岭镇白马村坐落在淳安西南部,是淳安与衢州常山的交界地所在。白马距县城80公里,青山相拥、秀峰作倚,境内耸立着淳安第一高峰磨心尖,同时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立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并埋有烈士忠骨。白马现有人口700人,耕地面积597亩,山林面积11120亩。2012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659.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981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一个陌生人踏上这片大地之后,对它的第一印象。这不仅是对白马的真实写照,更是白马人潜藏于内心的一种骄傲。

   据当地人介绍,到了4月份,山上更是开满映山红,煞是美丽,它们不仅点缀了白马的青山绿水,仿佛更是为纪念把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的红军烈士们。白马作为原白马乡政府所在地,扮演着该地区商贸、交通、文化集散地的重要角色,是远近闻名的传统古村落。

  自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启动之后,白马村被列入了枫树岭镇中心村,于是,白马村由外及内,开始了全新的蝶变,经济、建设有了新的发展。如今,走在白马村的大堂小弄,能发现建设成果遍地开花,村民们介绍说,现在,房子更白了、路更平了、水塘更清了、环境更美了,仿佛青山也更巍峨了。

  白马村村委主任徐小华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喜笑颜开,“在新农村建设中,白马村非常看重对传统产业的提升,你瞧,现在我们望过去的山上是不是都是毛竹?这就是近两年我们的发展成果。这几年,我们种植了5000多亩毛竹,通过毛竹产业的发展,每年给村里带来将近500万的收益。农民现在种植积极性很高,今年我们还要再种300亩的毛竹。”

  根据徐主任的介绍,记者了解到,白马村在发展毛竹的同时,多管齐下,鼓励村民养蚕、种植地瓜、制作地瓜干等特色农产品等,去年一年,蚕桑上的收益近70万,而地瓜干更是吸引了一批批的外地客前往采购,带来的收益有180万。

  “现在政府的政策好,作为中心村,我们这两年的工程项目也很多,村里陆续做了污水处理池、公厕、牌楼等,并对全村各家各户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要把我们白马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同时,我们要把白马打造成为集红色观光、生态体验、农家餐饮为一体的避暑胜地。”说起这些,徐主任一脸的憧憬与希望。

  随着景区全县化的推进,白马村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观景大道、白马村标等旅游辅助设施,另一方面依托优良的红色资源与生态景观,比如白马乳洞、毛竹观光园等,积极培育特色农家乐,进一步吸引外地客人来白马村,像白马度假山庄、白马乳庄都是当地独树一帜的农家乐典范,每年都吸引大批驴友前往。

  对于未来,徐主任腼腆一笑:“我们都是粗人,也说不出个一二三,但是我们农村人都相信一个道理,只要我们用好我们的双手,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的。”徐主任的话很平实,透着农村人特有的淳朴。

  一缕清风幽幽吹来,抬头望,不远处就是巍峨的磨心尖,白马人民的精神正如这高山一般坚毅。我想,白马的未来必然会如山花般灿烂辉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